中秋

校领导中秋慰问军训场 吟诗献歌欢乐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09 00:00       点击数:

本网讯 记者罗优优报道:“同学们,考考你们,今天是什么节日?”9月8日,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的上午,党委副书记周进芳爽朗的声音响起在校运动场。

“中秋节!”正在训练的中文系某排,对于周书记抛出的问题,不约而同地抢答道。

“那今天还有一个节日是什么?你们可有谁知道?”周书记微笑着继续追问到。

这下,轮到同学们面面相觑了。

“那我念一首诗,看你们能否接下去?”周书记故意卖了个关子,开始吟道:“蒹葭苍苍......”

“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下,同学都来劲了,争先恐后地将诗句接龙下去了。

“对!今天还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的白露节!”周书记满意地讲道。“希望同学们能像芦苇草一样,不畏困难,茂盛地生长!”

周书记的博学多识和谆谆教诲,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这是校领导在中秋佳节到军训场慰问发生的一幕。一同前往的还有副校长陈俊、於全收、工会主席孙丽平,及保卫处相关同志。

不远处传来的嘹亮的军歌,吸引了校领导一行驻足聆听。这是外语系的军训同学们正在齐唱新学的一首军歌。

“周书记,来一个!”应同学们的热情邀请,周书记欣然应对,展开双臂,开怀唱起毛泽东的诗词“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

同学们整齐地打着拍子,学着哼唱。周书记歌罢,现场又是一片火热的掌声。

“同学,请问你怎么不去参加军训呢?”见到几位同学坐在场边观看同学们的训练,校领导上前关切地问到。

在得知大家有的因为感冒,有的肚子疼,有的扭伤了脚后。校领导们热心地叮嘱道:“天气转凉了要注意穿长衣,晚上早睡不要熬夜,睡觉要盖好被子。”“要把饭吃好,多喝水!训练要穿厚袜子,以免磨脚。”“中秋节,要记得给父母打个电话,报个平安!”

这些来自长者的殷殷话语,让在场学生心中感觉阵阵暖流。

当天的天气有些阴沉,薄雾弥漫着整个校园。但是,欢乐的节日气氛,依旧洋溢在整个运动场的上空。

[摄影:罗优优 责编:任自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