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

我校获评全国“悦读青春”特色读书活动“最美图书馆”等多个奖项

来源:图书馆      作者:付鹏      发布时间:2022-08-07 10:13       点击数:

近日,由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主办的“悦读青春”全国百场百所百名读书特色推选展示活动获奖名单揭晓,我校图书馆获评“最美图书馆奖”,马克思主义学院 “诵读红色书籍,传承红色基因”读书案例获评“优秀特色活动奖”, 外国语学院李家美同学作品“昙花如你小,也如牡丹开”获评“读书达人奖”,全国仅一百名。

该活动由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主办,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发挥读书育人功能,为高校开展特色读书活动、打造最美图书馆、培育读书达人提供经验交流、风采展示平台。

据馆长魏巨学介绍,学校图书馆高度重视阅读推广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院校奋斗目标,在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中,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提出"营造书香校园 助力知行反思"的服务理念,扎实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阅读活动,如:通过组织开展利用校园读书月,引导师生阅读经典、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两学一做”与“知行合一”特色活动齐抓共管,利用新媒体推送主题图书、嵌入思政学科服务,指导学生社团开展主题活动,倡导社会正能量系列品牌活动,为校内外读者培养良好阅读习惯,提升读者综合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

每年4至6月,图书馆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联合有关部门及二级学院,举办“读书节主题活动”,集中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系列读书活动,至今已持续10余年。根据地方师范院校师生读者的阅读特性,通过六位一体多维度阅读推广模式:利用校园之声广播每周做一期经典评析、依托学生社团开展一次读书沙龙活动、组织名家策划一场品读经典讲座、嵌入课堂教学进行一次阅读专题课程、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安排专场培训、借力校报社刊编排一期阅读主题板块等形式多样的互动形式将阅读推广深入课堂教学、社团活动、培训讲座及媒介传播中去。

图书馆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加强对全民阅读活动的组织宣传,在全校牵头组织了系列读书主题活动,不少活动被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多次荣获上级单位表彰,曾在2013年荣获湖北省“十佳书香校园”称号,2018年荣获“湖北省最美基层图书馆故事奖”称号。

据悉,中国大学生在线由教育部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是面向全国大学生开展思政工作的主题教育网站。本届“悦读青春”全国百场百所百名读书特色推选展示活动共收到213所高校提交的1757件作品,覆盖了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经专家遴选评比,共评选出最美图书馆奖83名,优秀特色活动奖100名,读书达人奖100名。

【编辑:罗优优  责编: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