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历届评选>第五届(2021)>提名奖>正文>
朱梦函
2021-04-13  

三省行之,知行为一



朱梦函,女,汉族,河南省新乡市人,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2019年,踏入汉江师范学院,她带着期待,在汉师官方公众号所发表的新生故事《远航,在汉师》中所写:“我,于茫茫人海中选择你 带着期待,带着梦想”。在这里,她展开了“三省行之,知行为一”的新篇章。

思想政治篇——知我所知

积极实践,明确思想:作为一名青年团员大学生,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朱梦函一直主动践行团中央的号召,同时,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坚决拥护党的领导;严格以团的标准要求自己,获评校优秀团干;通过院学代会参加汉江师范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并成为汉江师范学院常任代表会议代表之一。

步入大学生活,在不断实践中,深得同学信任,朱梦函竞选上分团委副书记一职,组织学习党团知识及相关理论研究。第一时间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通过党团组织考察,成为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公开考试,进入汉江师范学院第三届“青马工程”,成为一名“青马班”学员,并担任纪检委员一职。

个人品德篇——行我当行

为人民服务对当代大学生来讲,更多的是通过志愿服务来展现。组织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在建党100年之际进行党史宣讲等。参与习近平论领导工作高峰论坛志愿者,参与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同创新学术研讨会志愿者,参与安排老师住宿及现场秩序维持。与希望工程合作,采取线上形式给孩子们上课,在创文期间,参与汉江师范学院创文志愿者,对乱丢垃圾等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参与青柠志愿服务队,与高校园社区进行长期志愿合作,进行各类志愿活动,对社区环境进行维持等。参与迎新活动,疫情期间,前往常村社区探访孤寡老人,感受他们的孤独与慈爱。无偿家教,给父母文化水平较低的孩子补课,减轻父母不懂辅导的难题……朱梦函作为马院第一届学生,组织参与了多项志愿服务活动,获得校内外一致好评。

学习进步篇——知我所行

朱梦函至今担任学生干部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两年中,为平衡工作与学习,必须寻找一套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而对于专业课,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带问题听讲,及时捕捉老师所涉及的书上未提到的重点,挤出空闲时间将笔记系统化,一点一滴的积累,最终第一学年平均成绩达87分,综合排名学院第七名,并于2020年9月份成功通过四级,在之后的普通话水平测试中,考取一级乙等,在2020年奖学金评比中,获得校三等奖学金。

在课余时间,她积极阅读课外书籍以拓宽知识面,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中获得优秀奖,在“全国大学生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中获得湖北省二等奖、湖北省“自强之星”等荣誉。

实践发展篇——行我所知

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说,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用实际行动来不断完善自身。知她所行,行她所知。

朱梦函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作为负责人组织 “初心·追梦”主题演讲比赛、学风建设系列讲座、青年战“疫”说、三笔字大赛、学习经验交流会、青春课堂等多项活动。同时,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中,以项目负责人的身份成功立项国家级项目《党建+电商+乡村脱贫致富新模式——以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下营村为例》。同时,成果已在省级期刊《农村经济与科技》发表。作为学校的学生负责人参与省计生协《十堰市“爱与生命”青春健康教育》项目,近期项目结果会收到公示。参与暑期社会实践,作为马院“追寻”红色探访直播小分队的负责人,通过答辩,“追寻”团队获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在团队成员及指导教师的互相配合下,“追寻”项目成果显著,先后在中国青年网、荆楚网等国家级、省级网站上发表多篇文章,最终获评省级优秀实践团队。2020年10月23日,中国青年网以《湖北学子三下乡——学四史红色探访之走近刘少奇》为题报道了她的追寻之旅。带领分团委组织百生讲坛,成功推选一名优秀主讲人及团支部参与省级筛选,最终,思政1901团支部荣获全省银牌团支部。组织同学与华中师范大学等30所高校共上一堂经典导读课;疫情期间,带领分团委组织撰写《疫情中的返乡日记》,收集上百篇返乡日记,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官方微信平台《桐华思政说》发表七十余篇,数篇日记被中央教育电视台、学校微信公众平台、校团委微信公众平台、红笔网评转载,荆楚网对此做了专题报道,影响广泛。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并担任团长的职务。她参与东沟红色基地研学,成为十堰市木兰花开女大学生成长营优秀营员,同时,又经过团委申报、筛选,成功入选十堰市志愿协会会员。

荣誉所得篇——知行合一

除上述列举的荣誉之外,在学院组织的“励志杯”主持人大赛中获得三等奖,那是她第一次以主持人的身份站到台前,紧张中带有激动;青年战“疫”说,在作为组织者的同时也作为参赛者,与同学们同台竞争,感受疫情之下每个人的不同心理,最终获得优秀奖;在暑期社会实践经验交流会中,通过讲述前往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的故事,获评暑假社会实践优秀个人;通过申请答辩的形式,获评校优秀学生干部;

朱梦函始终相信:知者当行,行者当知,当两者达到统一时,方可成为担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带着这个信念,她将继续努力奋斗,砥砺前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