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历届评选>第五届(2021)>入选人>正文>
周鑫
2021-04-15  

周鑫是1996年出生,湖北恩施利川人,在2015年考入汉江师范学院,2016年九月携笔从戎,2018年九月光荣退役,现为汉江师范学院文学院语文教育专业1805班班长。

当兵几年,在岁月长河里也许并不算长,但是在人生的旅程当中它却不是短暂的,在这几年的时间里能有一段从军的经历能使自己快速的成长,就算付出再多那也是值得的,因为付出的是汗水,回报给我们的却是一生一世永远也忘不掉的宝贵经历,最有营养的精神食粮!

2016年9月我在学校报名入伍参军。“男儿不当兵是终身遗憾,在部队这两年的历练是一生最宝贵的财富。”小的时候爷爷经常给我讲述抗美援朝战场上的事情,从那时起入伍参军就在我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大一下学期刚开学看到在大学生中征兵的消息,便按捺不住心中萌动已久的激情,毅然报名参加军队选拔,终于在当年金秋如愿以偿走进了军营开启了新的人生。

在部队,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每次训练都名列前茅,每周五下午连队测试五公里,我都是第一个到达终点。但最开始刚入军营的时候,我的体能素质和连队的老兵比还是差一大截,说实话在部队的日子真的是痛并快乐着。每天都是无尽的枯燥训练,慢慢的有个别人走了退兵程序,回家去了。我也曾有过想回家的念头,可是一想到年16年初去逝的爷爷,我的内心产生了一阵强烈羞耻感,爷爷他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当了八年兵,建国初期的部队的各方面条件和现在可能根本不具有可比性,但是爷爷他坚守了八年,而我又怎能连两年都坚持不了?不,我一定要坚持下去,不仅要坚持下去我还要做一名最优秀的解放军战士,即使只是一颗流星也应该在天穹绽放瞬间的夺目光芒,才不枉来军营走这一遭。得益于来自农村较早参加劳动,下连队后,在跑步方面我开始在连队崭露头角,可是还是有大批老兵比我快不少,我开始主动给自己“加餐”,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去跑一个五公里,然后五点半回到班里把被子叠成豆腐块,六点连值班员吹哨起床,六点十分跟着连队出操跑一个五公里,下午四点半体能时间再跑一个五公里,就这样每天都跑十五公里练了大概三个月,这时已经进部队差不多七个月了,三公里我跑到了十分多,五公里跑到了十七分多,每周星期五下午测试五公里的时候,我就不服别人跑在我的前面,我要绽放属于我的光芒,即使实在没有力气了,我也要咬着牙冲在最前面。

后来在半年考核中我全副武装额外加两把枪一共三把枪完成了武装五公里项目的考核。半年考核后没多久,我从装甲步兵转为武装侦察兵,三个月后因为个人综合素质较好,我被营长推荐到师里参加师长通信员的面试,最终顺利通过面试在17年八月借调到师部党办担任师长通信员,当通信员并没有变得轻松,当时参加面试的时候,负责考核的干部说过,当师长的通信员不仅是代表的原单位的形象,而且也是代表全师所有士兵的形象,各方面素质必须过硬,即使通过面试以后,在做好通信员工作的同时也要保持日常的军事训练。所以在担任通信员以后,我还是依然坚持着每天下午体能时间,别人跑五公里,我就跑十公里,长期保持以及增强自己各方面的素质,第二年我依然回连队参加了半年考核,依然还是和去年一样的三把枪,时间慢慢流逝,两年时光真的很快转眼就到了,我本以为临近退伍我会比较开心,但其实退伍那天我哭的像个孩子,没有想象中的欢呼雀跃,反而心里难受发堵,舍不得这片为之奋斗过的热土,他见证了我的每一步成长和每一滴汗水,还有那奔跑过的每一个五公里、十公里,二十公里,我的泪水和欢笑。最后凭着这两年比较优秀的表现我获得了两枚优秀义务兵勋章,我们班也凭借半年考核中背枪最多,荣立集体三等功,这也算勉强实现了从军之初对自己许下的要当最优秀的战士的诺言,为自己短暂的军旅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2018年秋光荣退役,再次回到校园,面对落下的学业积极上进,乐观向上、自律勤奋,虚心求教成绩取得明显进步;2019年校春季运动会上担任擎旗手、勇创佳绩;秋季担任19级新生军训教官,继续彰显军人本色。2020年8月3日,我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成功捐献了204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用于挽救我国西部地区一名白血病患儿,用大爱和热血挽救了一个生命,托起了一个家庭的希望。

捐献造血干细胞,事情的最开始是在2016年校园献血和造血干细胞采样活动。和另外两个同学一起前去献血,听抽血的护士说献血的同时可以加入中华骨髓库。当时也没想太多就加入了,加入骨髓库大家可以互相帮助。

返校后的第二年,大约是2019年三月意外接到了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的电话,告知我的血样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觉得很惊奇,也觉得十分幸运,二话没说当即答应。紧接着进行的高分辨采样配型、体检都顺利通过,一切准备就绪。可没想到碰上了新冠肺炎疫情,捐献不得不暂时中止。2020年6月中旬疫情得到控制,中华骨髓库通知我重启移植计划,而此时之前的体检结果已经超过了时效。为了不耽误时间,我就近去了利川市民族中医院再次进行了体检,终于在7月底接到了捐献通知。

2020年7月27日上午,我瞒着家人独自从家到武汉,29日下午在骨髓库工作人员陪同下一起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将在这里进行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工作。

从7月29日开始,连续5天接受注射了动员剂,8月3日上午正式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采集过程持续了4个小时。就在8月3日采集完成的当天,从周鑫身体里分离出来的鲜红温热的生命种子驶重庆地区,给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据悉,周鑫是湖北省第42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020年九月,周鑫所在学校道德讲堂以“昔日携笔从戎 今朝捐髓救人”为主题,讲述了周鑫无私捐献骨髓救助白血病患儿的感人故事,在校内外产生强烈反响。新华网、湖北日报、荆楚网、恩施晚报、十堰晚报、武汉广播电视台、十堰电视台等媒体先后报道周鑫事迹,引发广泛关注。中央文明办发布的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周鑫光荣上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