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历届评选>第四届(2019)>正文>
鲍俊斌
2019-06-02  

鲍俊斌,男,汉族人,共青团员,广东省珠海市人,汉江师范学院文学院语文教育1701班学生。现任文学院语文教育1701团支部团支书、院学生会主席。
每每途经校园“行之道”,我都不由得会想起明代大儒王阳明先生为我们后世留下的那个宝贵的方法论——“知行合一”。按照当前学术界一致的观点:阳明先生堪称中国历史上真正能够做到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典范。在其弟子所编纂的对话体著作《传习录》中有这么一句话时常会让我想起:“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
源于对阳明先生人格的喜爱,自从踏入汉江师范学院大门成为大学生以来,我就一直用其“知行合一”的行动理念警醒、约束自己。我深知:在这样一个万壑争流的年代,倘若我们只做一个“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是迟早要被淘汰的。当前,处于发展关键期的汉师、处于民族复兴决胜期的中国,急需我们的每一个人切切实实的奋斗。而一年以来的时光也证明:我做到了!
以下,请允许我从思想政治、日常学习、工作进展、社会实践五方面向大家展开阐述。
1.知我应知·思想政治篇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固然,我始终觉得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只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为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指明正确的前进方向。
我矢志不渝地信仰中国共产党,我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毫不犹豫地承认它是一个伟大的真理。2012年,我正式成为一名共青团员,在此之后,身为党的助手和接班人、身为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我从未停止过对共产主义先进文化思想的学习。我曾反复阅读《共产党宣言》中,从中汲取共产主义前辈毅然决然、破釜沉舟般的精神;我也曾反复品味习近平总书记的《之江新语》,主动去感受作为一位人民公仆应有的责任和如临如履的纯洁心态;不仅如此,高中三年,我还积极认真地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部分原理以及其唯物辩证法思想。2017年9月,我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并且通过了党课考试,成为了第66期入党积极分子。在今后生活当中,我仍会奋勇当先,继续向前,力求知识“保鲜”,做到“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2.行我所知·日常学习篇
阳明先生有云:“知是行之始”,通过学习所获得知识是行动的基础。因此在学习上,我有着鲁迅先生那种“倘若生存必将学习”的学无止境精神。我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做到提前预习、课后复习,对班上其他同学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同时我还能主动帮助其他同学解决学习上的难题,从共同探讨中互相进步。在2017-2018两个学年度中,我的成绩综合排名位班级前茅。上一学期,我通过自身努力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和三门暨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自考课程,并在一年时间内,收获了诸多比赛奖项和几项职业技能证书,如全国大学生作文比赛一等奖、校“纪念一二九运动演讲比赛”特等奖、普通话一级乙等证书、计算机一级证书等。我的努力和勤奋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充分肯定,2018年11月,我还十分荣幸地获得了宝贵的校级一等奖学金。
3.行所当行·工作进展篇
学生干部的定位是“青年友”而非“青年官”,学生干部从来都不能是尸位素餐的懒惰者,而应该是先人后己的实干家。在工作中,我怀着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责任感,勤于思考、知难而进、兢兢业业、不畏辛劳,本着为同学们服务的精神,不遗余力地奋斗在潮头,同学们不愿意干的我去干、要求大家完成的我率先垂范。
作为文学院学生会主席,我一贯将学校和同学们的利益摆在工作首位。担任组织负责人以来,我始终牢记学生会宗旨和学生干部初心,把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作为信条。负责新生报到注册时,我和干部们一同起早贪黑地在礼仪广场工作,帮助新生搬运行李、解疑答惑;参与班级朗诵比赛策划布置时,我熬夜审核方案、制定完备的节目排练计划,和大家一起“站在冷风中”维持比赛会场纪律;近来许多学生反应教学楼卫生环境有待改进,于是我自发召集志愿者对文学院所属教室的桌椅进行了全面清洁,力求使学生会在同学们心目当中成为“找得到、靠得住、信得过”的组织。总的来说,任何工作我都做到恪尽职守、亲力亲为。在我的管理下,本届院学生会无论在是服务性、先进性抑或纪律性上都有极大提高。开学后不久,我们先后荣获了校啦啦操比赛亚军、校足球、排球比赛季军,并且被评为了“优秀学生分会”称号,我个人也被评为了“优秀学生干部”。
作为支部团支书,我积极扛起支部建设的旗帜。为响应团中央“青年大学习”的部署,迄今为止,我已经主持召开了11次主题团会、4次政治理论学习,使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的内涵深入人心,使同学们更好肩负起党交给我们团员的光荣使命,以紧跟党的步伐。2017年5月,我带领班级参与校级先进集体评选,通过层层考核,最终以骄人的成绩摘得“先进团支部”称号。2018年9月,我所主持的“与祖国共奋进、与汉师共成长”主题团会还被推选成为示范团会向大一班委公开展示。而在日常生活里,我及时了解每个同学的思想状况,认真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勤恳地使自己成为大家的知心朋友,同学们有困难向我求助时我都会尽我所能帮助他们。
4.致良知·社会实践篇
人的价值不是在自己身上实现的,而是要通过服务他人、服务学校、服务整个社会、在社会实践上体现出来的。我认为:新时代的我们理应做到“心承暖阳,不负韶光“。空余时间,我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投身于志愿服务。目前,我还是珠海市香洲区义工联合会的注册志愿者。入会六年来,我主动利用假期时间参与了多次志愿活动,我曾站在烈日骄阳下协助维护交通秩序;我曾穿梭在图书馆的各个角落帮助整理书籍;我曾和港澳青年朋友们一同宣传环保知识;我也曾探访过伤残人士的家庭为他们送去温暖。在2016年第十一届中国航展和2018年世界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中,我更荣幸地作为赛事志愿者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在今年11月,因我在假期社会实践的突出表现,我更被评为了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以上即是我个人事迹的简单阐述,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仍将会继续保持知行合一的作风、勠力进取的志向,在老师们和同学们的支持下,争取获得更大的进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