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历届评选>第四届(2019)>正文>
吴巧诗
2019-06-02  

吴巧诗,女,现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1604班的文艺委员,曾担任文学院学生会主席,中共预备党员。自2016年9月入学以来,我严格遵守学校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政治上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牢记共产主义信念,严格要求自己,思想进步。善于学习和吸收新知识,勤奋踏实,成绩优异。兴趣广泛,勇于实践,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加入学生组织,在丰富自己的同时,也为活跃校园文化生活、丰富广大同学课余生活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作为学生干部,我工作认真负责,能以身作则,体现了良好的组织管理协调能力并具有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近三年的校园生活让我逐渐成长,我不但收获了专业知识,也收获了做人道理,还收获了老师和同学对我的喜爱。现将主要事迹具体介绍如下:
一、思想之花永向党辉——积极进取,永跟党走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深知思想对一个人发展的重要性,也一直坚信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所以入学后满18周岁之后我便立刻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通过了院里组织的考试,在2016年11月29日被推选为入党积极分子。
随后在校里的党课培训中我更加系统地学习了党的相关理论知识,再经过党校老师的讲解,我的入党思想由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通过不断的学习,我进一步端正了入党动机,思想觉悟有很大提高,加强了党性修养,在党课考试中取得优秀的成绩,并在2018年5月被党组织确定为发展对象。
我一直时刻牢记要持续自身的先进性,并且在各个方面都严格要求自我,在思想行动上为同学们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虚心求教,接受同学们的监督。并且坚持认真学习国家政策,掌握国内外重大时事动态,具有一名大学生应有的职责感。终于在2018年7月通过支部同意,我加入了党组织,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在这条道路上,老师和同学们也给予了我很大的鼓励与支持,也努力得到了他们的认可:在2016-2017学年被评为“优秀团员”,在2017-2018学年被评为“三好学生”。
二、学习之路永无止境——勤奋刻苦,讲究效率
我深信“人之为学,不日进则日退”。所以在学习上,我深深地明白积累知识不仅仅只想着靠课堂上的那四十几分钟,还要利用自己空闲的时间用不同的方式去主动寻觅真知。首先就要做到我的班主任温伟老师在开学第一课中一直强调的一句话:“当代大学生,要知道走出宿舍。”是的,宿舍只是我们休息睡觉的地方,它温馨有爱,但并不适合学习,所以我很喜欢一个人泡在图书馆或是自习室,在没有课程和工作安排时,我便会在这里看书、整理笔记或写一写随笔。其次,想要兼顾学习与工作,就一定要有自己的时间规划表,按照自己的目标进行合理规划,这样做起事来很有条理,当然会事半功倍。最后,作为文学院的学生,我们应该多读多想多写,既要博览群书,也要学会运用,让我们手中的“笔”发挥作用,我就很喜欢写作,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比赛中我还以《同桌的你》拿到了一等奖。
一直以来,我都按照自己的学习方法在不断地积累着知识,在大一一学年以1599的总分,84.16平均分排名班级第五;大二一学年以1751的总分,87.55平均分排名班级第二。在与量化分整合评析之后,大一学年评上了校级二等奖学金,大二学年评上了校级一等奖学金。
在证书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英语基础不是很好的我通过不断地积累与练习顺利拿到了英语四级证书;普通话以91. 1 分拿到了二级甲等的证书;中学语文教师资格证的笔试三门都取得了合格。
三、工作之乐源于付出——认真负责,甘于奉献
进入大学后,我逐渐发现大学和高中有很大的区别就在于大学里的我们有了更多自己支配的时间,为了让自己的大学时光更加充实更有意义,我加入文学院学生会文艺部,既可以发挥我舞蹈的特长,又可以在组织里锻炼我的综合能力。
学生会的工作主要是两大部分:一是为文学院各班级的日常管理服务,包括升旗跑操的情况检查、教室卫生检查、早晚自习等学习情况的检查;一是投身文学院各班学生第二课堂的建设,我们除了承办学校的大型活动,还会结合我院的特色,策划举办我院的品牌活动。
在组织的第一年里,我是一个参与者,代表我们文学院参加了第一届校园啦啦操比赛,担任第二届田径运动会的团体操比赛领舞。同时,作为班级文艺委员,我积极组织了班上的同学参加了院里的“吟国学 诵经典”班级朗诵比赛,取得了二等奖。在第十六届金秋学术文化节闭幕式暨元旦晚会上也用出色的表演与台前幕后的默默付出赢得了掌声与认可。
在组织的第二年里,经过院里领导和老师的考察与检验,学姐学长的引导与支持,我成功竞选上学生会主席一职,从那一刻开始,我便由参与者变成了组织者,也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在党总支副书记刘韵书记的带领下,我带着学生会除主席团之外的九个部门的部长及部员近一百人的队伍有序地进行着各项常规工作与各大活动的筹备,每个部门,每个干部都各司其职、各尽其能,为文学院每一名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服务。
我们负责了第三届田径运动会文学院运动员的选拔、管理与训练工作,在我们所有工作人员以及老师的齐心协力下,我们顺利拿到了四座奖杯,所有人的艰辛与努力都在这一瞬间化为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我为我是其中的奉献者和见证者而骄傲。随后的“过端午 思屈原 品《离骚》师生诵读大会”、校园迷你跑活动中,我们同样认真对待,从不放松,都取得了很漂亮的成绩。
与此同时,在举办我院特色活动“吟国学 品经典”班级朗诵赛、“争做四有青年”个人演讲比赛、金秋文艺汇演中,我会仔细观察挖掘各个部门的人才,让他们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价值,也尽量让每个人都能得到锻炼与成长的机会,提高学生会的办事效率与整体素质。
正因为有了这些用心付出与不懈努力,我在“优秀学生分会”的答辩会上才能底气十足,用成绩证明我们的实力,最终顺利拿到了我们文学院学生会第一块“优秀学生分会”的奖牌。这块奖牌就是对我在学生会里付出的所有心血的最高认可,那天晚上我也激动得难以入睡。我的努力,老师和同学们都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所以在2016-2017和2017-2018这两个学年里我都拿到了“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四、素质之质在于尝试——勇于迈步,迎难而上
陆游曾在《冬夜读书示子聿》里说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是的,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理应追求个人的全面发展,懂得知行统一的重要性。所以在踏实学好科学基础知识与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我 会尝试去挑战更多的不可能。
2018年 5月,学校发布了 “2018年湖北高校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项目” 的文件,刚看到这个文件时,我很纠结,一方面觉得自己英语基础差,还不能应付出国;一方面又觉得自己本来就很喜欢外国文学,英语四级证书也顺利拿到了,应该去试一试,哪怕机会渺茫,努力了才不会后悔。正在我纠结时,我的辅导员曾老师打来电话,刘书记也发来信息,都说机会难得,应该尽力去试一试。于是,带着两位老师的支持与鼓励,我全心投入到学校的面试准备中。我记得面试那天,我面前坐着不少于十位老师,大多是外语系的老师,全过程都是全英文的交流,的确很紧张,但我尽量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与状态,沉着应对老师抛来的题目,清晰的有条理的表达着我的想法,让老师们看到我对本次机会的渴望与努力。或许就是我的坚持打动了这些评委,我成功以第四名的成绩拿到了为数不多的名额之一,从那之后,我便更加注重提升自己的英语口语能力,为在英国剑桥大学的学习打下基础。
8月,我便同 48名 高校的 本科生及研究生共赴英国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暑期游学。 我们去到了古典奢华的牛津大学、低调恬静的华威大学、繁华热闹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严肃高端的帝国理工大学,最终在剑桥大学里的与国王学院比邻的基督学院进行了为期10天的学习,我们文科班学的课程是:英国文学的发展、莎士比亚戏剧、简奥斯汀小说、故事的结构等,我真正感受到世界前列的学校的学术氛围的浓厚与教学方式的多样让人灵感不断,批判性思维与头脑风暴也让人感到神奇。
同时,我还将自己在学生会学到的组织能力运用到了这次的游学当中,作为文科班的班长与学习小组长,我在自己尽情地游与学中也尽力帮带队老师分担团队管理工作的压力,为团队更高效的游玩与学习奉献自己的力量,得到了同行的伙伴与老师们的喜爱,直到现在我们也还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我真的十分感谢学校能为我提供这么珍贵的机会,让我开阔了自己的眼界,也让我证明了就算不是重点本科院校的学生,我们依然可以凭借自己不断地尝试去突破自己,实现自己。
在大一时,我也曾积极参加了文学院组织的实践活动,让我记忆最深刻的就是那次随着分团委的志愿者们去到了火车站小学,参加庆六一的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为了舞台上的短短四分钟,我们整个团队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几乎所有的空闲时间都在排练与调整,力争呈现出完美的节目,为那里的小朋友和老师们带去欢乐与正能量。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最后我们的表现也不负众望,用舞蹈传达了我们满心的祝福,用笑容展现了我们真诚的心意,用自信证明了我们无限的可能。
五、生命之重在于创新——勇于创新,突破自我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不难看出创新在当今社会发展上的重要意义。那么对于新时代的大学生来说,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便是素质教育的核心,是综合能力的外在表现。所以在我的大学生活里,我很注重积极思考,勇于创新,不断突破自我。
在2018年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比赛中,我所在的团队在刘书记的指导下从学生组织角度出发对学生作弊行为的思考而进行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专项培育---基于大学生考试作弊的视角”为题的项目,最终成功获得了国家级立项。
不仅如此,我还拉着室友一起报名参加了第十一届娃哈哈营销创新创业大赛,通过我们六个人的线上线下的通力合作,完美完成了我们的指标,并获得了十堰市优秀奖。
以上便是我在各方面表现综述。总之,在汉江师范学院的两年多我收获颇多,也成长了很多,剩下的大学生活我也将用倒计时来度过,珍惜在学校的每一天,会一如既往认真学习、严于律己、刻苦钻研,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不辜负学校各级领导的栽培与辅导员老师的关怀,为此,我也会更加努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