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活动动态>正文>
10名首届校园“知行之星”受学校表彰
2013-05-05  

周进芳与师生共同吟诵“知行合一”32字箴言

本网讯 记者周靖宇 罗优优 报道:“知我应知、行我当行,知我所行、行我所知,非知勿行、不行无知,三省行知、知行为一。”5月4日下午,学术报告厅掌声雷动、高潮迭起,全体师生跟随党委副书记周进芳一同大声吟诵了“知行合一”的32字箴言。当日下午,首届“校园知行之星”表彰及事迹交流会在此隆重举行,校领导杨郧生、周进芳、潘世东、席实文、於全收、各教学系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会。表彰会由副校长潘世东主持。

副校长於全收宣读了郧阳师专首届“校园知行之星”表彰文件,谢恒等10名同学作为首届“校园知行之星”上台接受表彰。师生们共同聆听了“校园知行之星”代表戴润邦、刘苗苗两位同学的先进事迹报告,为他们身体力行、知行合一的精神所鼓舞。

党委副书记周进芳认为,10位“校园知行之星”大都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心理素质;在学习生活、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志愿服务、文艺体育、自强自立、专业竞赛等某方面有突出的成绩。他希望通过对他们的事迹宣传,号召和影响更多的同学向他们学习,人人做到知行合一,人人争做“知行之星”。

周书记结合传统文化中的知行论,对青年大学生如何做到“知行合一”发表了看法。他认为,“知”主要指人的道德意识和思想意念,“行”主要指人的道德践履和实际行动。要实现“知行合一”,就必须要做到“知行反思”。周书记指出,在青年人的成长道路上,我们都应仰望星空,树立远大目标,追求真知;但同时也要脚踏实地,从现在做起,躬身践行。他将“知行合一”的内涵总结为“知我应知、行我当行,知我所行、行我所知,非知勿行、不行无知,三省行知、知行为一。”希望同学们要勤于学习、善于反思、勇于实践,将追求“知行合一”作为提升人生境界的动力,在踏实前行的道路上,收获成功的喜悦!

会议还公布了“知行反思,自我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常思亲人嘱托”征文活动获奖名单,政法与旅游系夏爱雅等183名同学在会上受到表彰。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知行反思”系列教育活动,充分挖掘我校学生中的先进典型,引导和激励全校学生勤奋学习、勇于实践,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优良的学风、校风,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于2012年10月至12月在全校学生中开展“首届校园知行之星”评选表彰活动。经过各系推选考察、组织全校网络投票及校内专家小组评选审定几个阶段,最终中文系谢恒等10名同学脱颖而出,被评为“首届校园知行之星”。

另据消息,由学生工作部牵头的“知行反思我垂范”活动也已在全校范围内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任自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