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讲堂

艺术系道德讲堂:感受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19 00:00       点击数:

本网讯 通讯员付亚珍报道:“有的人在‘勤勉奋发’的时候,不是独善其身,而是充分发挥光和热,凝聚集体的力量,并将之扩大,或是用自己的所学无私地回馈社会与周围的人们。”12月18日下午,在南风剧场举行的艺术系道德讲堂活动中,师生们聆听了该系陈玉枝、石影两位同学用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恪守学生本分,并身体力行带动身边人共同进步的典型事迹。

校党委书记纪光录,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等部门负责人、各教学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及艺术系全体师生参加了道德讲堂。

本次活动由艺术系教师熊金波主持。音教专业的同学以一首温馨励志之歌《让爱再多一点》,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立德”环节,主持人分别与陈玉枝、石影以互动讲述的方式,让师生了解了她们的感人故事。

作为我校2014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玉枝不仅以优异的成绩多次获得各类国家级、校级和系级奖励,而且在其带动下,她所在的宿舍,7名成员中有5人获得过各类奖学金,4人担任过学生干部,3名中共预备党员,2名党员发展对象;石影同学也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大学三年来积极参加校系各项活动的心得体会,重点讲述了在今年暑期社会实践中,她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的感人故事。两位同学积极乐观、勤奋刻苦、助人为乐的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在“明德”环节,熊老师带领师生重温了邹韬奋先生的名句:“自己无论怎样进步,不能使周围的人们随着进步,这个人对社会的贡献是极其有限的,绝不以‘孤独’、‘进步’为满足,必须负担责任,使大家都进步,至少使周围的人都进步。”在场学生积极发言,分享现代大学生对责任与担当的理解和感悟,并将其写在心愿卡上张贴在贴道德许愿墙。

艺术系党总支书记黄新霞在总结发言中认为,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责任与担当,责任重于泰山,社会需要有高度责任感的人,只有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我们才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摄影:罗优优 周靖宇 责任编辑:任自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