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讲堂

“道德讲堂”走进计科系 爱心天使在行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22 00:00       点击数:

本网讯 通讯员晋超报道:12月19日晚7:30,由计算机科学系举办的“道德讲堂——让世界充满爱”,在崇文楼C201教室成功举行。党委副书记周进芳,党委宣传部部长聂在垠及各教学系党总支书记出席本次讲堂,计科系全体师生参加了讲堂。

本场“道德讲堂”由计科系分团委书记祝君老师主持,主要聆听了计科系几名学子长期义务照顾该系生病同学的感人故事。按照“唱德 、 立德 、明德 、 品德 、传德 、润德”的流程展开。

首先,全体师生起立唱道德歌曲《让世界充满爱》,拉开活动的序幕。

第二环节——立德,即树立一个道德典范。该系辅导员晋超生动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师生身边的真实爱心故事。计科系电商1201班林然同学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因身体缺陷导致生活、学习都有诸多不便。该系一群爱心天使聚集到她的身边,送上无微不至的关爱。这个天使小团队,发起人是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大二学生孟丽,她和电商班曾雨佳、曾梦思、李佳一起,负责接送林然上下课、帮她拿书包,雨天撑伞,冬天送手套……这样的爱心帮助坚持了一年半时间,并且还在持续进行中。孟丽同学还计划捐出本年度国家奖学金的一部分成立爱心基金,用来帮助像林然一样需要帮助的学生。

接着,孟丽同学为大家讲述了她和她的团队与林然之间的成长故事,她觉得帮助他人能快乐自己。林然同学的班长曾雨佳、团支书曾梦思也与大家分享了她们与林然的故事。他们的朴实、坦诚,林然自强自立的精神深深打动着在场每一个人。

最后,林然同学也艰难地(因为说话特别吃力)发表了感言:“谢谢各位老师与同学对我的帮助,我也会尽我所能帮助大家!”一番朴实而真诚的的话语,一种自立自强的精神,让全场师生为之感动,不约而同地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第三环节——明德,即明晰一段道德经典。全场师生整齐地诵读了《孟子—离娄下》。

品德环节是品味一个道德话题。现场同学纷纷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感想。有人说“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给身边的朋友一些关心,给家中的亲人真诚的爱心”,有的同学说“我们的身边不缺少美,只是都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传德,即传扬一种道德感悟。由孟丽的爱心团队为现场的领导、师生们发放爱心卡片,写上自己的感悟,传递爱的祝福。

润德,即用道德讲堂的收获浸润心灵。师生纷纷在留言横幅上,认真地写下了自己在本次“道德讲堂”活动中的所感所悟,现场洋溢着一片温馨、快乐的的气氛。校党委副书记周进芳发表了个人感言,他高度赞扬了计科系这个爱心团队的精神,强调“能爱便是幸福”,倡导每个人都为社会献出自己的爱心。

晚8:30,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计科系的“道德讲堂”活动圆满结束。

参加完道德讲堂的师生们纷纷表示深受感染,大家纷纷在横幅上签名留言。很多人这样写道:帮助他人不仅是帮助和给予,而且也快乐了自己。幸福他人的同时,也让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愿我们用微笑传递爱心,用爱心传递温情,用温情传递力量,让每一个人沐浴着爱的阳光,健康快乐的成长,让世界充满爱。

[摄影:罗优优 责编:任自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