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景观

佳名何缘续“桐华”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喻斌      发布时间:2011-05-27 00:00       点击数:

师专的住宅园区,定名曰“桐华苑”,已为大家知晓,随着景观建设的快步推进,园名也即将勒石面世。遍观城区各楼盘小区,无不在名称上煞费苦心,逞奇斗巧,如“香格里拉”、“凤凰香郡”、“水印澜湾”、“柳林春晓”、“蓝山郡”、“东山苑”等等,都别致而富诗意,师专小区为何选了一个平实素淡的名号?热心者曾问过我们。这个名称倒还真有点名堂值得说道说道。

一、桐为何物

年初,小区绿化工程开始启动,承建单位在入口处栽了一片珙桐,说是为了配合营造“桐华苑”的实景,这是值得肯定的。可对“桐华”是何物,在认识上产生了误差。桐,是一种高大落叶乔木;华,即为花,“桐华”即为“桐花”。若说是称桃花、杏花、榴花、樱花、桂花、杨花,大家都比较熟悉,可桐花何等模样,有什么讲究,为什么师专园区独钟情于桐花,就不是每个人都说得准确的。

桐其实有几个种类,如结籽象桃,可榨油的油桐,花开时十分好看,是重要的经济植物。木质疏松的泡桐,也称白花桐,学名花桐,花不怎么好看,只是生长速度极快。再说珙桐,花朵硕大,在枝头绽放时,花瓣上下摆动,如白鸽展翅,故又称中国鸽子树,可是这种古老的物种发现得较晚,还未带上任何人文色彩。另外就是梧桐了,又称青桐,或叫榇,这种植物的特点是,树干笔直光滑,皮青绿色,叶子大,花唇形,果实成熟时,缀在一勺状的壳上,一旦离枝,随风飘舞,旋转不停,煞是好看,其材质细腻轻盈,是制作箱箧、琴瑟的最佳选材。《尔雅》注疏中记道:“树皆大叶浓阴,青桐尤为妍美,人多种之以饰庭院。”从这里可以知道,“桐华”当然取梧桐之 “桐”,而非珙桐、泡桐、油桐之“桐”。后来园林工人又在桐华苑大门处补栽了几棵梧桐,并准备以后再添加一些,这样,明天的桐华苑就会名实相符了。

二、桐有何贵

中国文化传统中,常以比德的方式将某种观念移植到某一物体身上,这样,这一物体就成了这一观念的承载体。如翠竹象征气节,青松象征坚韧,梅花象征高洁,兰花象征幽独,玫瑰象征爱情,牡丹象征富贵。梧桐则有其独特的文化蕴含。翻检典籍,梧桐的身影无处不在。《诗经》:“梧桐生矣,于彼朝阳。”将梧桐和朝阳连在一起,象征着蒸蒸日上的蓬勃生机。《周礼》曰:“君乘火而王,其政平,梧桐为常生。”认为政治清明,梧桐就长得好,梧桐喻示着国泰民安。《庄子》说:“鸳雏发南海,而飞到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竹实不食。”梧桐是凤凰落脚的唯一选择。《新论》云:“神农黄帝,削桐为琴。”梧桐又与音乐的诞生产生了联系。有了这样一些母题,就有了许多华美的辞章赞美咏唱梧桐。谢朓《咏桐诗》:“孤桐北窗外,高枝百尺余,枝生既婀娜,叶落更扶疏。”郭璞《梧桐赞》云:“桐是嘉木,凤凰所栖,爰伐琴瑟,八音克谐,歌以永言,噰噰喈喈。”杜甫《秋兴八首》中的“碧梧栖老凤凰枝”多为人引用。最为大众熟悉的当属《三国演义》中诸葛亮高唱的楚歌:“凤翱翔于千仞兮,非梧不栖;士伏处于一方兮,非主不依。”民间文化中也有“家有梧桐召凤凰”、“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的俗语。凤凰非凡鸟,它只停留在碧梧枝上,这一传说,使梧桐身价倍增。但梧桐也确实有不同一般的地方,我觉得人们看重的应该是梧桐的外形特征。树干的挺拔光滑,皮色的鲜绿,叶的舒展,都令人赏心悦目,再加上浓荫下布,清风徐来,更使人神清气爽。就是到了深秋,细雨滴梧桐,也格外有一种凄清之美。所以梧桐比其他植物高就高在一个“雅”字上,贵就贵在一个“洁”字上。

三、桐寓何意

我听人评说:“‘桐华苑’”就是取意于‘梧桐引得凤来栖!’”这并不错,还记得新校区开工之时,我曾为工地大门写了一副对联:“植梧引凤,构厦待贤”表达的就是这一愿望。但这一层意思还仅仅是最表层的最一般的意义,更深一层的或更真实的寓意还另有所指。

苏轼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凡木本实而末虚,唯桐反之,小枝皆坚实而木皆中空,世所以贵孙枝也。”意思是说,梧桐树和其他树不一样,是小枝坚实,而老干空疏。后来人们就以此比喻后辈的才能、成就超过了前辈,如称朋友的后代为“桐孙”。不少人家庭院里栽植梧桐,就暗含着希望后代发达的期盼。我校“桐华苑”的“桐华”之典,并非取“凤栖”之意,因为这样不免有自许之嫌,其直接出处,则是取自李商隐很著名的诗句“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人们多用此诗表达对后辈超过前辈,学生胜过老师的赞美。我校是师范院校,培养教师是我们的主要任务。桐华苑所住大多为教师,他们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从师专走出去的校友,许多人事业有成,成为社会的栋梁,这是学校的骄傲,也是教师的慰藉。今天,大家仍然甘做人梯、蜡烛,真心希望学生们比老师强。“桐华苑”的本意就在于此。

早在学校为园区征集名字之前,我就曾有所考虑。拟出这个名字即不是遍阅文献,也不是灵机一动,而是几年来萦绕不去的一缕心结。那是2006年秋,我和其他几位同志来十堰踏勘校址,钻草丛,穿荆棘,从山顶下到彭家沟,一出密林,突然现出一片竹林,紧挨着是一片梧桐林。当时正值夕阳西下,晚霞中,一群长着长尾羽的飞禽鸣叫着飞入梧桐林中,我不禁心中一动,好地方,如果将来学校能建在这里,一定把这片桐林保留下来。后来的规划设计未能保住这片林子,但桐林却给了我永恒的印象。再后来,我拟出“桐华苑”这一名称应征,经过校文化建设委员会讨论,在几十条征稿中,大家选中了这一方案,我甚感欣慰。

今天,已有上百户教职工喜迁新居,我写上这段文字,表达一种愿望,一愿“桐华苑”幸福吉祥;二愿师专学子人才辈出,后浪推前浪;三愿郧阳师专从此展翅翱翔。

上一条:郧府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