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

卢星《思念不止于重阳》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9 00:00       点击数:

节日总能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仪式感。母亲节、父亲节教我们感念父母养育之恩,常思父母为我们的辛勤付出,我们更需努力不负他们的殷切期待;教师节教我们敬重师长,常存师恩,师范院校的我们,更要以老师为榜样,慎行为人师表典范。如今将至九九重阳,王维的“每逢佳节倍思亲”,何尝不是?人到中年的父母,时刻挂念着家中的老父老母,而我们这群弱冠将至的小辈,步入大学,独立生活,慢慢体会到父母生活的艰辛与不易。重阳节便是一次契机,让我们传递思念与感恩。

幼时不懂重阳,以为跟儿童节一样,去奶奶家玩一玩、吃吃饭了事。小时读《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是那般有口无心,未曾真正体会王维笔下“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的无奈与思念。直至九岁,目睹了一场生死劫难,终于理解了重阳节的意义。那年奶奶突发疾病做手术,全家人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奶奶住院期间,爸妈每天起早贪黑医院、单位两头跑,有时请假,有时跟同事调班去医院照顾奶奶。我因为住校不能前去看望奶奶,心里却总想着她。我问爸妈,奶奶什么时候回来?爸妈说奶奶很快就好了,我也就开心了。晚上我终于接到奶奶的电话,我兴奋地拿起话筒,想着她一定是好了,听筒里传来她微弱的声音:“星星,奶奶很好的,不用担心,自己要乖乖的啊。”依稀可以听到奶奶在笑,纵使重病缠身,也要稳住阵地,不想让家人担心。那一刻,我真正懂得了重阳节的意义,它不是简简单单的老人节,它传递的不单单是一个人的孝心,还有整个家庭的孝悌与感恩以及良好的家风传承。

九九重阳,温情暖家。家人的团聚,融入着踏遍千山万水、穿越艰难险阻依旧要和亲人相聚的真心,传递着“你把我养大,我陪你到老”的赤诚和孝心。

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重阳节传递着孝悌,传承着良好的家训家风。

“每逢佳节倍思亲”还不够啊,对家人的思念与感恩应时时刻刻挂在心间。

重阳节就要到了,快回家看看。

(汉江师范学院卢星)

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