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

国学经典入耳入心 三系师生全力练习《离骚》诵读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08 00:00       点击数:

本网讯记者金秋报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早晨7时,尚艺楼传来朗朗读书声。教室内,走廊里,教育系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诵读国学经典诗篇《离骚》。“过端午·思屈原·品《离骚》”师生诵读大会即将开展,为了做好充分准备,教育系利用早晚自习的时间安排学生开展集体诵读学习,中文系、外语系也积极通过各种方式组织师生进行诵读。重读经典,再次激起了师生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热情。

这些天在《离骚》朗诵工作QQ群里也特别热闹,“看到早自习学生们都专心读诗,感觉真好!学生认真读书是让老师家长乃至国家都安心的情景。”“句末‘兮’读的短促了,建议稍微拖长些。”教育系谢忠凤等老师纷纷对学生的诵读做出指导。老师们你一言我一语,积极分享供练习参考的专业朗诵音视频和训练心得,汇报演练进度。

外语系老师陈露介绍,此次诵读活动,系部领导亲自上阵,老师们深受鼓舞,踊跃报名参加,同时组织学生们每天早晚进行训练,“时间紧,任务重,主要需要提高大家对诗篇内容的熟悉度和朗诵的流畅感,真的可以说是分秒必争。”除了利用课余时间集体训练之外,中文系的领导、老师们发挥专业优势给参加集体诵读的同学们“开小灶”“加餐”,还提前安排学生“踩点”,熟悉场地。

教育系张小虎告诉记者,“准备活动的过程完全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刚开始读的时候感觉挺有难度的,生僻字比较多,在不理解意思的情况下很难读出感情。学校安排了古代文学老师的专题培训讲座,指导老师和语工委员又带着我们从正音释义到朗诵韵律都纠正了一遍,现在顺畅多了。”中文系语文教育专业1705班的祁永丽同学最近也积极投入在诵读中,她说:“集体诵读充满了仪式感,当全班同学齐声朗读,洪亮的声音充满整个教室的时候,内心忍不住激动与自豪。”

5日,汉江师范学院“过端午思屈原品《离骚》”师生诵读大会正式启动,作为我校“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本次诵读活动旨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发掘经典的时代意义,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展现师生精神风貌。

[摄影:罗优优 责编:任自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