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

上海路大门新春楹联“范”味十足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周靖宇      发布时间:2019-02-02 00:00       点击数:

本网讯 记者周靖宇 报道:近日,汉江师范学院校园里挂起了红彤彤的灯笼,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新年氛围。其中,一副具有浓郁师范气息的新春楹联更是引来了人们的驻足观看和热议。

这幅楹联张贴于上海路大门。上联为“奉初心铸师魂乐为烛火燃薪火”,下联配“创未来立世范甘作脊梁育栋梁”。上联着重阐释了作为一所师范院校,汉江师范学院“立德树人 敬业爱生”的师德情怀;下联则强调了作为“鄂西北基础教育的脊梁”(时任省教育厅厅长路纲评语),汉江师范学院历经“六次迁建”和“升本”洗礼后,追求卓越、奋力建设高水平本科院校的自信,以及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才甘作“脊梁”的奉献精神。

“对联对仗工整、文笔大气、底蕴深厚!”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夏金元教授对这副楹联作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楹联不仅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而且传递出全校教职员工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引路人的信念与信心。“这幅楹联反映了汉师人爱校育才的初心,点亮了每位师生心中的道德灯塔,指引我们在新一年的事业发展中更加努力、再立新功!”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张文杰如是说。

不少同学也纷纷通过朋友圈、QQ空间等看到了这副楹联,虽然正值寒假,可大家仍然积极转发、分享了楹联照片,并点赞评论。

“汉江师范学院始终以立德树人为使命,支撑起了鄂西北教育的蓝天。薪火相传,行为世范正是学校的真实写照!”小教1805班姜文丽同学这样说。“进入大学第一堂课,老师就告诉了我们何为‘师范’,即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我一直铭记着。此外,这副楹联也包含了鲁迅先生‘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对我们当代大学生具有很好的警醒和勉励作用。”这是文学院语教专业的李明芳同学得独到见解。宋惠玲同学则对“奉初心铸师魂,作脊梁育栋梁”的联句心生敬佩:“师德是教师的灵魂,脊梁展现了汉师人真抓实干的品质。这幅楹联是对从教者的自律和鞭策,也让我们师范生深切感受到了应该承担的责任。”

2009级校友李微毕业后留在十堰任教,她也借此表达了对母校的祝福。她告诉记者,随着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办学条件更加优越,综合实力越来越强。正所谓“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母校正以其独特的师范魅力,吸引着更多德才兼备的人充实到立德树人的队伍中,召唤着心怀理想抱负的莘莘学子来此寻梦。此为母校之幸,我们也为母校感到骄傲!

据悉,学校已于近日对校内外进行了精心布置,浓厚的迎新春氛围扑面而来。

[责编:文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