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

【言论】常态化疫情防控千万不可麻痹大意

来源:红笔      作者:敬语      发布时间:2021-01-12 09:44       点击数:

 

最近,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本土病例,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尤其春节将至,迎来人员流动、聚集的高峰期,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大考验。尽管我们拥有强大的底气和信心,但在这场复杂多变的持久战中,每个人都决不能存有任何麻痹大意的思想,一定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成果前功尽弃。

防控意识要加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2020年中国人打赢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彰显了中国精神、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可是,进入2021年后,个别省份和地区出现隐蔽传播、超级传播等现象,只有采取“动态”防控、“全民”防控等新的有效措施,才能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常态”不等于常规,更不代表防控要求和标准的降低,我们必须做好长时间应对疫情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持续巩固防控工作成效。

防控措施全覆盖。疫情防控比拼的是耐性,考验的是细心。必须落实落细党员“双吹哨”“双报到”制度,发挥下沉党员带头作用,发动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全力压实网格责任,凝聚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合力。既要从已有经验基础上建立联防联控长效机制,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果断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又要善于应对新情况、新问题,打好防疫“精准战”“持久战”,因时因势调整优化防疫措施,查漏补缺,加大重点地区、重点人员排查力度,切实做到分类处置更规范、工作方法更科学、社会稳控更严密、责任落实更严格。

防控心态要端正。常态化疫情防控不可心存侥幸,越是在春节、春运等关键阶段,越要拧紧疫情防控“安全阀”。我们必须调整心态,主动关注党和国家疫情防控新举措。要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生活理念、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用每个人的自觉自律织牢织密疫情“防护网”。任何疫情信息都以官方媒体发布为准,不相信也不转发无确切来源的信息。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免疫力。如果身边出现疫情或聚集性感染也不要过度恐慌,要按照政府部门防控要求积极做好配合,理性、科学应对。

自我防护要到位。服从疫情防控大局,当从增强卫生健康意识、倡导良好的卫生习惯开始。坚持戴口罩少聚集、勤洗手常通风、使用公筷公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尽量采取线上消费、自助购物方式减少人员接触。不接触野生动物、不吃野味,不购买无“食品安全追溯码”的冷链食品。主动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政策,积极响应本地疫情防控部门要求和倡议,督促家人和身边的同事、朋友做好居家防控和单位防控。春节期间减少外出和探亲访友,提倡微信、电话、视频拜年的新风尚。

生命无价,安全第一。只有克服麻痹心理,强化防控意识,端正防控心态,落实防控措施,做好自我防护,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才能过一个健康、祥和、安全、有序的春节。

(作者:敬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