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

【红笔快评】骑警为病人开辟生命通道突显“人民至上”

来源:红笔      作者:华尚      发布时间:2020-09-19 17:19       点击数:

9月17日晚,在十堰北京南路出现了暖心一幕,3台警用摩托车警灯闪烁,警笛不时响起,带领一辆黑色越野车向太和医院急驰,为的是将一个浑身抽搐、呼吸困难、突发疾病的小伙送医救治。正值下班高峰期,二十分钟的路程,七分钟就将患者送到了太和医院,孩子得到了及时救治,家属感激不尽。(9月19日十堰广电网)

动人一幕让我联想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真情涌动,无比振奋。就在9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长沙市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了湖南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后,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骑警为拯救病人开道,就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实践,就是符合人民所思所盼的具体行动。“交警同志,我孩子突发疾病,浑身抽搐,呼吸困难,麻烦带一下路到医院。”患者家属的“盼”就是交警行动的指南。

美丽故事让我联想到伟大的抗疫斗争,心潮澎湃,无比自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党和政府始终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伟大的抗疫斗争精彩诠释了什么是“人民至上”,什么是“人的生命健康是最大的人权”,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这种宏伟力量体现在抗疫斗争中,体现在防汛抗洪斗争中,体现在我们的经济复苏中。当然,也体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骑警为拯救病人开辟“生命通道”就是一个鲜活的写照。

温馨场景让我联想到《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激动万分,无比自豪。1960年,春节刚过,山西省平陆县有61位民工集体食物中毒,生命垂危。当地医院在没有解救药品的危急关头,用电话连线全国各地医疗部门,终于找到了特效药。但当时交通不便,药品不能及时送达。当地政府便越级报告国务院,中央领导当即下令,动用部队“运-五”运输机,将药品及时空投到事发地点,61名民工兄弟得救了。《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生动诠释什么是为人民服务,什么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了人民的生命健康,党和政府都会全力以赴,彼时是部队,此时是交警,都是为了拯救人民群众的生命。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十堰骑警为病人开辟“生命通道”书写了新时代城市文明护航人民生命健康的好故事。这是骑警与路上群众共同谱写的人间奇迹,这是“人民至上”理念熠熠生辉的鲜活呈现,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

(红笔: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