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艺术学院郧阳凤凰灯舞获大学生非遗传承省三等奖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9 00:00       点击数:

本网讯 通讯员付亚珍报道:近日,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2018湖北高校大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示活动”在江汉大学举行。我校艺术学院《郧阳凤凰灯舞》艺术工作坊获得“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工作坊展”三等奖。

本次活动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竞赛、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工作坊展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漫画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工作坊展共有12所高校的工作坊参加,展示了包括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美术、传统手工技艺等多个类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校艺术学院郧阳凤凰灯舞艺术工作坊由艺术学院师生组成,所展示的凤凰、花灯均由凤凰灯舞传承人和绘画专业师生手工制作完成,凤凰灯表演按照“百花拥凤出巢――凤凰游园-凤鸣――凤凰寻花――凤凰戏牡丹――凤舞――凤凰理羽――凤凰打盹――凤凰展翅——凤凰朝阳――凤凰点头――凤凰回巢”等程式依次进行,古朴典雅,舞姿优美,配以独特风格的凤凰灯曲调,激越欢快,凸现出浓郁的地方特色和传统民俗文化特色。

艺术学院教师祁丽介绍,郧阳凤凰灯舞艺术工作坊成立短短四个月,师生利用暑期及业余时间学习、制作、表演,参加本次活动是工作坊非物质文化遗产道路的一次探路和尝试,传承非遗任重而道远,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激发师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热情,增强保护和传承的责任感。

[责编:任自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