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

有一种精神叫敬业

来源:转载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30 20:14       点击数:

中央宣传部14日在中央电视台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时代楷模”李守江和骆抗先的先进事迹。(7月14日 新华社)

人们谈到敬业,通常会用“兢兢业业”来形容。掏粪掏了一辈子,那叫兢兢业业,时传祥是敬业的典型;甘做“螺丝钉”,一辈子助人不倦,那叫兢兢业业,雷锋是敬业的典型。千百年来,多少个敬业者,坚定而执著,拥有一颗匠人心,日积月累下,已然把敬业打磨成了一种令人肃然起敬的精神气质。

老一辈敬业者层出不穷,现代人也不遑多让。李守江,在大漠戈壁中坚守16年,把硫酸钾肥生产基地做成世界最大;骆抗先,从医62年,医者仁心,大爱无疆,在学术和实践领域都颇有建树。他们是现代敬业者的典型,当然,还有很多默默无闻的敬业者,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挥洒着青春、奉献着热血、铸就着辉煌。

从古至今,敬业的品格被不断的歌颂,又被不断的传承,它已经深深融入我们的民族血液里,已经成为炎黄子孙不可分割的强大基因,是一种带着烙印的精神气质。老外提起中国劳动者总是竖起大拇指,其印象大概就是“中国人能吃苦”,而潜台词不就是“中国人很敬业”吗?

敬业是一种态度。“业精于勤荒于嬉”,懒惰的人,纵然家财万贯,迟早会坐吃山空;而对工作充满敬畏的人,他们纵然贫乏,但勤能补拙,勤能生财,勤能生万物。所以,对于工作,态度决定你的人生长度和深度。人们总是鄙视不劳而获者,尊重自食其力者,当然,岁月也总是垂青于那些积极的劳动者,机会总是能够被敬业者们所俘获。

态度端正,敬业就会变成一种生活方式。著名画家齐白石老生90岁高龄时,仍然坚持每天作画五幅。一天生日,宾主相谈甚欢,待送走客人时,已是深夜时分。可他坚持要把五幅画画完,家人相劝,说今天情况特殊,明天再画也不迟。他却说“今日事,今日毕”,明天还有其它事要做。于画家而言,作画就是他的全部工作。齐白石,一个工作态度多么端正人啊。可以说,坚持作画已经成为他的生活方式之一,轻易不会改变。当然,如果你只是羡慕他价值连城画作,而没有看到他把敬业当成一种生活方式的话,那就未免太断章取义了。

当这种生活方式沉淀下来,敬业就成为一种卓尔不群的精神气质。敬业者不会天天把“敬业”二字挂在嘴边,因为在他看来,认真工作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不必催促,不必监督,自己总能够条件反射般地按时并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看似循规蹈矩,实则心存敬畏。他们对劳动充满热情,对社会充满责任,对国家充满热爱,这是一种卓越的精神气质,可能一生都不会大起大落,但终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有一种精神气质叫“敬业”,李守江们和骆抗先们把这种气质演绎到了极致。我们有可能达不到他们那样的高度,但却不必妄自菲薄,要怀着一颗敬畏心向他们看齐靠拢,孜孜不倦地追求那种骨子里的精神气质。(陆风)

上一条:张超:魂归海天

下一条:可贵的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