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

可贵的坚持

来源:转载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30 20:14       点击数:

“可恨的日本鬼子害得我们烂脸、烂腿,有的几乎全身都烂……而非亲非故的医生却为我洗脚、治疗,太感动了,他们是我的亲人啊。”将近80岁的魏洪福老人的一番话,是浙江衢州30多位日军侵华细菌战受害老人的心声,是对万少华“细菌战受害者”救助团队的最大肯定。

在2015年11月的“中国好人榜”中,六年如一日、默默奉献的衢州万少华“细菌战受害者”救助团队,名列“敬业奉献好人”。他们的事迹,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坚持的力量。

上世纪日军侵华期间,日军731部队在浙江省境内浙赣铁路沿线实施了细菌战,致使当地许多受害者终身遭受“烂脚病”的折磨,双下肢长期反复溃烂或奇痒难忍,苦不堪言。自2009年开始,万少华“细菌战受害者”救助团队,义务上门为这些受害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6年来,不管春夏秋冬,不论寒风烈日,不分节假日,他们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日复一日上门为患者清洗烂脚、消毒、换药,提供无偿服务。

在这过程中,最可贵的是坚持,最难的也是坚持。万少华说,尤其是最近几年医院人手紧张,要抽出下乡时间都很不容易。有时凑到了人,但又凑不到车子,几乎都是自己开车下乡,能坚持下来,很不容易。细看万少华团队的事迹,没有丰功伟绩,没有轰轰烈烈,正是这种“很不容易”的坚持,获得了老人们的肯定,获得了社会的肯定。支撑这种坚持的,之于他们,也并不需要什么高大上的理由,只是一种朴素至极的信念:“身为医务人员,能为他们减轻病痛,是自己的责任。”

其实,这种坚持,我们不只在万少华们身上看到,而是应当说,在所有“中国好人”身上都能看到,是“中国好人”身上的共性。在“中国好人榜”中,无论是“助人为乐好人”、“诚实守信好人”、还是“敬业奉献好人”、“孝老爱亲好人”,我们都可以看到,大多数的他们,做的都是平平凡凡的事,行的都是普普通通的善,是他们的兢兢业业、坚持不懈,成就了他们。其实,即使那些“见义勇为好人”之中,有些人的英勇事迹,看起来仿佛是流星划过、刹那的绽放,其实质却是“做好人、行好事”的观念早就植根于他们的内心深处;只有这样,才会在电石火花之间,让他们作出伟大的壮举。

如果我们把眼光看得长远一点,还可以发现,“坚持”,原本就是行善的最重要因素。从“日行一善,胜似日进斗金”的古谚,到“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的示范,做好事原本不需要特别突出的本事或能力,只要有日行一善的坚持,人人都能成为“中国好人”。

万少华医生说,“光靠我们一群人的支持和付出还是远远不够的。”这是对我们的召唤,也是对我们的鞭策。(常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