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

基层就需燕振昌这样的时代丰碑

来源:转载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30 20:14       点击数:

1月31日电中央宣传部31日在中央电视台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时代楷模”尕布龙和燕振昌的先进事迹。燕振昌是河南省长葛市坡胡镇水磨河村原党委书记。他忠诚党和人民的事业,把为村民服务当成座右铭,44年如一日带领全村干部群众脱贫致富,把昔日的贫困村建成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是党的基层干部的优秀代表。(1月31日新华社)

在笔者的潜意识里,村支书很土,因为每天和农民土地打交道,但是他们又具像土地一样宽厚的品行,一声“老支书”,是村民对其的终身称呼。然而为了让“老支书”这个称呼名至实归,他们可以退而不休,一辈子都在为村里的事操心,为农村的发展作做奉献。在品读了1月31日电中央宣传部31日在中央电视台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时代楷模”燕振昌的事迹后,笔者再次看到了一位一心为民、鞠躬尽瘁的好支书。

燕振昌的一辈子,可以说装的全部是村里的大小事。44年中,一本本日记本上记录的全是村民事,为的就是呕心沥血,带领村民求发展,鞠躬尽瘁,引导村子奔富路。从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开始,3次放弃当机关干部的机会,扎根基层,一干就是44年,带领群众谋划新农村,打造幸福湖,建起商业街,新建教学楼,硬是把一个昔日的贫瘠村建成全市闻名的明星村。有这样的村支书为民谋福祉,老百姓又怎么不打心眼认可他?在决胜十三五的关键时刻,在全面奔小康的路上,我们就需要“时代楷模”燕振昌这样的好支书来作为全体村干部的领头羊,在他的精神引领下,带来全体村民早日奔小康。

燕振昌的生命虽然永远停留在2014年12月12日3时30分,他的工作日志中“自己动手进行老旧房屋改造”等项写到第四条时只开了个头……但是,燕振昌他淡泊名利,扎根乡村,在基层岗位忘我工作44年的精神却永远没有停止;他廉洁奉公,清白做人,以满腔赤诚赢得群众的拥护和信赖的努力却没有停止:他累倒在办公桌前的一幕会永远地铭刻在当地干部群众的心里。他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农村基层干部和全体共产党员竖起了一座精神的丰碑,有这样一心人村民谋幸福的楷模作为我们的榜样,新农村建设,农村的精神文明又怎么不一步步走向新高?

全体党员干部,多学习燕振昌,心中就会多一份对党的忠诚,对工作的认真,对人民的热爱,那么即便是现在所处的农村奔小康还有难度,但是有燕振昌的精神为他们加油鼓劲,全面小康一定会在我们的手中实现。(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