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典型

2022师德标兵——邓乐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1 11:50       点击数:

忠诚担当  履职奉献

用爱心浇灌成长,用知识托举希望,用奉献助力成长。作为一名老师,邓乐斌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在三尺讲台坚守一辈子,潜心育人,桃李芬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邓乐斌服从组织安排,多年承担着学院的建设发展重任,带领老师们啃“骨头”,过“难关”,一路披荆斩棘促进学院向上向好发展。回望一路走来的历程,邓乐斌无愧于“师德标兵”的称号。

潜心治学爱岗敬业邓乐斌热爱教师这份职业,工作中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他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鼓励学生发扬探索精神。他主讲的数学分析课程,注重讲授思维过程,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深受学生们的欢迎。

在他的课堂上,学生都会认真听讲、记笔记,积极思考、勇跃发言。一些来自外校或外班的学生常常前来蹭课,赴北京高校交流的学生也跟本部的同学借用课堂笔记。他们说,能跟着邓老师学习,实在是太幸福了。每逢寒暑假,都会有其他高校甚至是重点大学的学生慕名前来请教。邓乐斌都会热情指导、细致解答,这些学生常常感慨地对家长说:“邓老师的数学课教得这么好,真是难得啊。”

为了帮助学生提高成绩,邓乐斌还常常利用晚自习和双休日时间给学生补课,辅导学生时耐心细致,批改作业更是一丝不苟。有两名来自西藏的学生刚开始基础差、学习跟不上,邓老师坚持利用周末时间给他们补习,帮助他们把成绩慢慢提高起来。疫情期间一名学生在居家学习抑郁,睡不着觉,吃不下饭,家人、亲戚谁也不见。她母亲哭着打电话联系邓乐斌。她说:“孩子平时在家常说邓老师是个好老师,她听您的话,希望邓老师能给孩子打打电话,帮助一下她。”邓乐斌听了以后立即给学生打去了电话,和她聊了很长时间。后来,邓乐斌坚持每天电话联系这名学生,和她谈心聊天,直至疫情解封、学生到校后还坚持和学生谈心聊天。如今,这名学生已顺利毕业,身心恢复健康。

以爱育人关爱学生除了上好课,邓乐斌还特别关心爱护学生,对学生严管厚爱,宽严相济。一次上课时,他发现一名女生坐在座位前哭泣,问后才知道原因:原来在头一天的平安夜里,这名女生卖苹果时收到了100元假钞,钱没有挣到,还赔进去不少……邓乐斌接过钱对女生说:“这里看不清,我到窗前看看。”他从身上拿了100元钱回到女生面前说:“这是真钱,你不信的话我们打个赌试试。你别担心了,安心上课吧。”下课后,这个学生找到他说:“老师,我知道你把假钱换了,这钱我不要。”邓乐斌说:“我以前也没有见过假钱,现在知道假钱长什么样,以后给一届又一届学生们看看,免得他们也上当受骗。”做了很长时间思想工作,这名学生才把钱收下。

还有一天早晨去上课,天空飘着大雪,走进教室时他却看到一个学生只穿着凉鞋。下课后,邓乐斌把他叫到办公室问明情况后给他了200元钱,让学生去买双棉袜和解放鞋,并把学生的情况反映给辅导员老师,请求大家一起帮助他。

在几十年的从教生涯中,邓乐斌已经记不清帮助了多少贫困学生、困难学生。他利用休息时间为家庭困难学生找家教、找寒暑假短工。学生病了,他掏钱给学生治病。学生冷了,他掏钱给学生买棉衣。有学生毕业很多年,还珍藏着邓老师给他买的棉衣,说这是一份永远的温暖。最近,邓乐斌感到自己的力量非常有限,经过多次和校友联系,为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10名贫困学生每人争取到了5000元的爱心捐助,帮助这些学生解决了一点生活困难。

每一年毕业季,都会有很多学生跟邓老师依依不舍地告别,想再听听老师的叮嘱。有的学生毕业多年,还念念不忘邓老师教诲和帮助,说他是“影响自己一生的人”,也要做一个像他那样的好老师!

不图名利无私奉献邓乐斌同志从2001年元月起开始担任部门正职,至今已经走过了20多年的时间。领导岗位上的他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发挥着领头雁的作用。为了完成学院的一些工作任务,他和普通教师一起熬更守夜、加班加点。遇到难啃的“硬骨头”,他和青年教师一样敢拼敢干、不惧困难。在他的带领下,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不断发展壮大,并在专业建设、质量工程、学生竞赛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然而在成绩面前,邓乐斌从不贪功。在他看来,工作是大家做的,作为领导,不应该和普通教职员工争利,学校分配到学院的所有优秀、先进评选指标,他总是优先考虑其他人,自己则很少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