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典型

2020师德标兵——丁宗庆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0 00:00       点击数:


丁宗庆,男,19796月生,副教授,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师。该同志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恪尽职守,谦虚谨慎,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践行党的宗旨。该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守公德,作风正派。

勤勉严谨,勇挑重担。该同志不怕吃苦,不计个人得失,工作量饱满。对于分派和承担的工作不推诿,总是想方设法积极去完成,并力求做到最好。教学之外,先后主要承担并完成化环学院实验室搬迁、实验室设计改建、校外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升本丹江校区基地建设等重要的“硬骨头”任务,工作思路清晰,方案得当,工作效率高,质量优。为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搬迁、校内外实践基地建设及升本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肯定,年度考核6次为优秀等次。

教书育人,德育为先。丁宗庆同志担任本科生《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能源化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课堂上,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学中深入发掘化学专业课中的思政资源,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的全程。

从黑火药的发明到侯氏制碱法,向学生展示了从古代到近代,我国科学家为世界科技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同时认识到科技兴国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激发学生们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

从绿色化学实验的设计到实验室废水处理,教育学生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和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引导学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从血液中酒精含量的检测到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引导学生加强法治观念,提高法治素养,不越法律红线。

从实验数据规范正确的记录到抵制学术不端,教育学生要诚实守信、实事求是、尊重科学,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课堂上潜移默化地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正能量。将枯燥的专业知识紧密联系生活实际,内容深入浅出,语言幽默风趣,深受学生欢迎,教学效果良好,连续3次教学质量评价为优秀等次。

业务过硬,勇于创新。承担省级教学研究项目1项、厅级科研项目3项、入选湖北省2019-2020年度“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发表论文30余篇,授权专利8项。获湖北省重大科技成果2项、十堰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恪守学术道德,获十堰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十堰市政府专项津贴专家等称号,

乐于奉献,甘当人梯。丁宗庆同志致力于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科研素质和综合素养,愿意将自己的科研创新素养和“金点子”毫无保留的分享传授给学生,牺牲大量休息时间先后指导学生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国家专利3项,实现了该校在校生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授权专利的零突破。指导学生参加湖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学术创新成果报告会,获一等奖,这是该校升本后首次参加该项比赛,与省内名校优秀学生同台竞技,在强手如林的对手中勇夺桂冠。指导学生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一等奖2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省级1项、暑期社会实践项目1项,均到期顺利结题。多名学生凭借这些成果获得各类荣誉和奖励,在学生中有较高威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