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典型

2020师德标兵——李媛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9 23:58       点击数:

秉承家国情怀 牢记育人初心 勇担时代使命

李媛,汉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17年前,她从师范学校毕业,踏上教育这方热土,成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17年来她创新课堂教学,用心关爱学生成长。2019年春,她秉承家国情怀,远赴新疆支教。她是同事心中的敬业典范,她是学生信赖的思想导师,更是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回首往昔,她常说,因为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她走进了一片璀璨无比的人生天地。

1E4D7

一、精心教学为良师,真心实意爱学生

每天在同学们一声声“老师好”的问候中踏进教室,李媛被学生们阳光般灿烂的笑容吸引着,被他们身上所散发的蓬勃向上的青春朝气激励着。她说,每当看到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时,自己便觉得有义务把学生教好,把课上好。

自从教以来,李媛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承担着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她始终坚持认真备课,从细节入手,反复打磨教案、讲稿,不断修改完善授课课件。“备课—上课—备课”构成了李媛的日常状态,白天忙于学院各种日常事务,晚上备课至凌晨一两点是家常便饭。

她热心教学和科研,多次被评为校优秀教师、优秀党员、优秀指导老师。她主持和参与多项省厅级思政教科研项目,荣获湖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十堰市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作为教研室主任,李媛所任教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被评为省级精品课、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她所在的教学团队获评湖北省高校省级教学团队、湖北省高校优秀教学基层组织。她所任职的汉师马院获批湖北省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

精心备好每一节课,满怀激情讲好每一节课,在课堂上,李媛循循善诱,语言生动形象、幽默风趣,具有感染力。她认真钻研,精心设计,利用教学内容,阐释做人做事的道理。她的课堂同学们总是听得兴趣盎然,教室里经常充满了欢声笑语,有时候还会掌声雷动。

李媛认为热爱学生是一个教育工作者尤其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备的品质,只有以真心、真情、真诚对待学生,才能赢得学生真正的信任、爱戴和尊敬,才能在师生之间形成良师益友的关系。

李媛在思想、学习、生活和心理等方面关怀学生,尽力为学生排忧解难。为了保持与学生的密切沟通,每年她都在开学的第一堂课就向学生公布自己的联系方式,多年来她的“热线”电话都是24小时不关机,经常收到学生因为各种原因打来的电话、发来的短信,她从不厌烦,总是耐心接听电话、及时回复消息。有一天深夜,睡梦中的李媛被手机铃声惊醒,拿起一看是一个失意的男生发来的短信,内容充满了绝望和愤怒,甚至隐约透露出有实施偏激行为的冲动。李媛顾不得犹豫,赶紧打电话过去,想与该学生聊一下,开解开解他,可是这个学生或许不愿让老师听出他是谁,就是不接电话。李媛只好发短信对这个学生进行耐心的心理辅导与劝慰,就这样来来回回用短信沟通了十几次,终于让学生情绪稳定下来。

21887

二、愿将此生许天山,引得春风渡玉关

有一种生活,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

2019年2月当得知援疆任务需要思政老师,李媛主动请缨,请求入疆支教。怀着为祖国边疆教育事业献身的决心,带着湖北省教育厅和学校各级领导的嘱托,延续着汉师近10位援疆教师的使命,从鄂西北小城十堰来到祖国的西北边陲博尔塔拉蒙古族自治州。

十堰距离博州3000多公里,时差两个半小时。除了饮食、风俗习惯的巨大差异,初到新疆,恶劣的天气让她极不适应,干燥的气候让她皮肤瘙痒、干裂,经常流鼻血。极端的低温更让她体验到什么叫冷到牙缝里,冻到骨头里。冻雨的天气更是可怕,每走一步都得小心翼翼,因为一不小心滑倒就可能骨折。此外博州地区地震频发,刚开始都特别紧张,夜里有援友和衣而卧,随时准备撤离。后来大家慢慢选择了“释然”,李媛开玩笑的安慰自己说,大地震跑不掉,小地震不用跑。

更别提还有让她牵挂的家人,离家时孩子年仅三岁,正是需要陪伴的时候。公公婆婆年逾70岁,身体状况大不如前。母亲去世不到一年,父亲还需要有人照顾。在无数的困难面前她克服了,因为她知道援疆支教并不只是支教本身,更是一种家国情怀,是责任,是担当。

不忘援疆初心、牢记支教使命,她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分享派出学校的思想政治课教学和管理的经验,以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完成每一项任务。

她主动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与哈萨克族学前教育1901班的艾萨格木•胡尔列斯同学“结对子、认亲戚”,艾萨的中文书写不太好,李媛就教她写字、赠送字帖;艾萨家经济条件不太好,李媛给她送去日常所需生活用品;看到艾萨冬天衣衫单薄,李媛悄悄的记在心里,给艾萨买了件毛衣。真情关爱,用心呵护,她们成了一辈子的“家人”。

在博州广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学艺找湖北师傅,生病找湖北医生,读书找湖北老师”。援疆工作中李媛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与蒙古族青年教师金刚“结对子、教徒弟”。从教学业务、思想状况等方面全面关心帮助青年教师。她精心设计、细心打磨,指导金刚老师参加博州思想政治优质录播课教学比赛,最终荣获得一等奖。

李媛忘我的投入到受援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项工作中,利用自己的丰富实践教学经验开展思政第二课堂活动,她策划和组织了博职院第一届校暑期社会实践,深入博乐仁和社区进行党建主题文艺表演,率领“理想邮递员”国情社情观察团队远赴南疆偏远深度贫困的和田地区,在策勒县安艾日克村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数日以来,李媛带领队员们顶着风沙和炎炎烈日走村入户,同维族老乡座谈,发放扶贫调查问卷,了解新疆“访惠聚”活动的实施情况,形成一系列调研成果。实践团队荣获2019年“新疆学子百村行”自治区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李媛把博州视为第二故乡,出色圆满的完成了援疆任务,受到了受援学校同事和学生们的肯定。在结束援疆任务离开的前一天,学生们偷偷为她准备了一场小型的道别会,大家就着奶茶、馕和甜瓜,围坐一团,纷纷起身述说出了对李媛老师的依依惜别和感激之情。旅游高职班的伊力亚尔江和会计高职班祖丽皮努尔说,李媛老师你是最好的老师,虽然对我们很严厉,但是我们知道你是爱我们,希望我们学知识,学本领。谢谢李老师,我们永远忘不了你。

2C629

三、讲好抗疫思政课,传递战疫正能量

立德树人主渠道,铸魂育人显担当。“一位好的思政课老师,要能把理论讲深,把案例讲活,把道理讲透。以一种润物细无声地方式去育人育心,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服务学生的健康成长。”李媛这样看待自己教授多年的思政课。

新冠疫情爆发以后,她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及时的把2020年春季学期教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搬上了云端,课程团队深入挖掘凝练“抗疫”中的“思政元素”,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以丰富的内容、创新的手段,将思政“小课堂”同疫情“大战场”有机结合起来,将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同抗疫实战紧密结合起来。

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共青团十堰市委共同主办抗“疫”师说系列主题思政课,结合疫情防控,从人民至上、团结精神、青年担当、制度优势等理论视角出发,连线参与抗“疫”的医护人员、社区下沉干部、学生志愿者,将战“疫”中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感人事迹和生动素材融入到思政课的直播教学中,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教育引导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抗“疫”师说系列主题思政课前后吸引数万名校内外师生在线观看,作为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开学第一课”受到了湖北日报等媒体的关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朱芳说,抗“疫”师说系列主题思政课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肩负起年轻人的责任,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一定会打赢这场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精彩的抗“疫”思政课深深地震撼了我的心,谢谢老师让我们享受了一场精神大餐。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习近平总书记说,“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是党和人民对广大思政课教师的厚望,也是时代赋予广大思政课教师的神圣使命。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李媛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她将继续保持一份深厚家国情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用心血和汗水为学生成长、学校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