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我校志愿者积极参与十堰网红健康步道文明劝导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紫涵      发布时间:2023-12-20 15:18       点击数:

健康出行 文明游览

近期,十堰市城区新建的山体健康步道已正式对市民们开放。全长4.3公里如巨龙盘山的游步道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游玩、健身、赏车城美景,很快便成为我市新增的网红打卡地。

为配合十堰市文明城市创建,为市民提供良好的游览环境,我校40名同学自愿报名,组成志愿者小队,于12月16、17两日前往健康步道开展文明劝导。

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从“大面筋”入口出发,每500米一人,分别开展活动。大家沿着游步道捡垃圾,连花坛里偶尔散落的塑料袋和纸屑也都清理得干干净净。还有的志愿者专门在垃圾桶旁守着,看到游客们有垃圾要丢,便提醒游客们丢到垃圾桶里。在看到有游客抽烟时,志愿者还及时提醒他们不要乱丢烟头,注意防火。

在文明劝导活动中,许多市民朋友们都自觉遵守公共秩序,积极配合。在偶有遇到不配合的市民朋友时,志愿者们也会耐心劝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有位阿姨在游览过程中,边嗑瓜子边欣赏风景,但却做了一件煞风景的事——随手乱扔瓜子壳。志愿者看到后立刻上前劝说:“阿姨,请不要随地乱扔瓜子壳,这么美的景区我们都要爱惜哦!”说完,志愿者们便将瓜子壳扫进簸箕。阿姨也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不妥,立即动手把自己扔的瓜子壳捡起,并向志愿者表达歉意。

在游步道上,不仅有志愿者们在为文明建设出力,还有其他工作人员的参与。一位环卫工阿姨和她的同伴们,拾走游步道上的垃圾,同时也负责清理沿途的垃圾桶。还有保安叔叔在游步道上巡逻,看到有小朋友攀爬栏杆时,他会将小朋友抱下,并提醒他的家长注意安全。

大家发现,随着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十堰市民的素质也显著提高,他们也会自发地维护环境卫生。有一位小男孩看到他的家长想要乱丢垃圾时,一本正经地劝说不要乱丢垃圾。志愿者们看到此景都在内心为小男孩点赞。

849DA

12月的十堰天气渐入严冬,寒风凛冽,志愿者们的脸被冻得通红,手脚也冻得冰冷,但他们仍然坚守岗位,认真贯彻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许多同学表示,通过此次志愿活动,进一步领略了十堰城市的繁华美丽和市民整体的高素质,也感受到十堰人民们对这个城市的热爱。通过文明劝导也提高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丰富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同时为城市的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摄影:田雯清、周静茹 编辑:罗优优 责编:梁仕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