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教育学院美育教育进乡村,携手共筑成长梦

来源:教育学院      作者:张晓岚      发布时间:2022-05-30 07:46       点击数:

5月28日,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汉江师范学院教育学院9名师生来到丹江口市龙山镇彭家沟小学,与小朋友们共同开展“科技兴国,体育强国”主题教学剪纸活动。

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面对聚精会神听课的17名小学生,小学教育专业的两名学生精心准备了以“神舟十三号”“冬奥会”为实例的课堂教学,生动阐释了航天精神、冬奥精神,激发小学生们坚定报国信念,勤奋努力学习。

指导老师张晓岚以“图必有意,意必吉祥”为引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传统剪纸艺术的演变历史与技法,让小学生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喜爱传统技艺。在8名小学教育专业学生辅导下,小学生们剪出“红心向党”“冰墩墩”“雪容融”“神舟十三号”等剪纸图案,并将剪纸作品粘贴到风筝上。

在学校后山山顶上,大朋友小朋友们一起兴奋地放飞风筝。当看到亲手制作的风筝高高地飘在天空,王兆馨妤小朋友说:“我太开心了!长大了我也要当老师!”彭家沟小学负责人彭玉生老师积极评价了这次活动,“我们就需要这样生动的美育教育,让乡村的孩子们也能感受到艺术之美、思想之美!”

通过与乡村教学点近距离接触,师生们对基层教育有了更深刻的体悟。张文娜同学说,“这次实践活动让我们了解到,乡村教育扎根于基层,服务于教育事业。希望在未来,我们可以为更多的乡村孩子带去温暖与快乐!”指导老师张晓岚说,通过这次“科技兴国,体育强国”的剪纸活动,进一步探索在基层教学中,将传统文化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积累了一定的宝贵经验。

【编辑:罗优优  责编: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