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综合新闻

General News

学工处举办辅导员工作沙龙——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探析

来源:学工处 作者:沙巴艾提、张宇 发布时间:2022-03-17

为进一步促进我校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构建和谐稳定的高校育人环境。学工处于3月16日下午在图书馆301会议室举办了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专题辅导员沙龙。校团委书记刘飞、副书记毛晶玥,教育学院学工办主任张宇、少数民族辅导员沙巴艾提、高蕊,部分二级学院辅导员参与了本次沙龙活动。

活动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由少数民族辅导员沙巴艾提结合学校少数民族学生现状以及自身工作经验就民族工作重难点分析,如何做好少数民族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做了专题汇报。少数民族辅导员高蕊针对西藏地区教育变化等方面为大家解读西藏地区风土人情,使在座各位老师对西藏地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第二阶段是交流环节,结合主题各抒己见,展开讨论。文旅学院陈吉冲老师介绍到本学院少数民族座谈会、院长午餐会等特色活动促进本学院少数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文学院柳宇老师结合自己所带少数民族学生管理遇到的问题以及主要解决方法。教育学院孙文老师分享介绍本班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积极性很强,就业目标明确,自己结合班级学生学业困难,以班级为单位建立了学业帮扶制度等。教育学院郭玉婷老师老师分析了网络文化对少数民族同学成长成才的影响,并分享案例以及工作遇到的问题。物电学院李朦老师谈到自己所带班级少数民族男生在体育方面技能较强,建议多开展体育竞技类活动,增强各民族学生交往。教育学院姜娟老师分享了在学生活动中发现我校少数民族学生的热情、活泼开朗对学校的认同度高,主动融入学校等特点。教育学院学工办主任张宇老师则以课程学业、日常管理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分享了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的理念:关爱帮扶,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以情育人,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大家各抒己见,相互支招,拓宽了从事相关工作的思路和方法。

最后,校团委副书记毛晶玥强调,要始终站在维护国家稳定和民族团结的高度进行引导少数民族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要求和纪律管理上,强调平等对待、不搞特殊化的方式进行以情育人、以情化心的工作机制。

校团委书记刘飞对本次沙龙进行了总结。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强化日常管理,全面促进少数民族学生团结融合与成长成才,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据悉,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不断建立完善工作联动机制,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通过开展本次辅导员沙龙,将有利于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为少数民族学生成长和发展提供更加良好的环境。

【编辑:罗优优  责编:饶军】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