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媒体关注

Media Attention

【中国文明网】就地过年是中国人家国情怀的疫时表达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胡文江 发布时间:2021-02-05

作者:胡文江

家国情怀是中华文化圈独有的集体意识。和西方人所主张的“个性解放”完全不同,在中国人心目当中,个体的人从来不能独立构成社会的单元,人的出现从一开始就是群体的概念,小到家庭、家族、族群,大到氏族、聚落、民族,乃至整个国家,群体观、整体观、集体观、大局观根深蒂固地流淌在华夏子孙的血脉里。

家庭、家教、家风是解读中华文明的密码。中国人将家庭视为社会的细胞,尽管不同的家庭家风、家教内容各不相同,可每个家庭都将自身视为与国家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懂得了这个文化基因,才能懂得为什么中国的疫情防控能够成为全球的标杆,也只有懂得了这一点,才能够了解为什么绝大多数中国人能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选择就地过年。

如果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典型的中国式家国情怀,“此心安处是吾乡”则成为中国人家国情怀的疫时表达。无论过去返乡过年还是今天就地过年,不同的是过年的环境,相同的是家人彼此对平安的寄托。中国的老宅子中堂几案上习惯放置铜镜、瓷瓶两样东西,寓意居家心静、出门平安。古往今来,中国人逢年过节互致祝福说得最多的也是“平安”二字。

庚子年疫情全球肆虐,为了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有人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东西南北中、工农商学兵全部行动起来,他们当中不仅有医务工作者、人民警察、新闻记者等国家公职人员冲锋陷阵,还有更多的企业家、普通职工不顾个人安危通过复工复产、爱心募捐支援抗疫,还有无数志愿者们的牺牲奉献。

尽管中国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之一,却只用了三个月左右时间就打赢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尤其是“省包市”战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让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在中国人眼里,个人安危得失必须无条件服从和服务于家国天下,这是有着上下五千年文明的中国人所得出的经验和智慧。昨天的逆行出征者如此,居家隔离者如此,今天选择就地过年者亦是如此。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病例累计破亿,境外输入压力有增无减,国内本土病例呈多点散发,内防反弹进入持续战。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选择“就地过年”,体现的恰恰是中国人独有的群体观、整体观、集体观和大局观,改变的是一时的习惯,收获的却是全家人乃至更多人的健康平安。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