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媒体关注

Media Attention

【湖南教育新闻网】研究生大考需要更多暖心贴心服务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作者:张全林 发布时间:2020-12-31

  12月26日,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开考,湖北文理学院有1430名大学生参加考试。为考生送考、送餐,还提供休息地儿……湖北文理学院的这些做法暖心又贴心。

  这是一则暖新闻。当日中午,在襄阳四中考点,300多名湖北文理学院学子走出考场后,迎接他们的是学校送来的热气腾腾的免费饭菜:每人一份,二荤两素,还有一份汤,一个鸡蛋。“学校这么做,让我们感觉很温暖。”湖北文理学院一名考研学生说。吃的还不错,这样的事谁遇上也会心存感激。考研学生们在温暖的车上吃了午饭,避免奔波劳累,或复习准备下午考试,或养精蓄锐,保持良好临战状态,当然要感激母校的悉心照顾。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也是服务学生的场所。教育应该是暖色调的,不应该是居高临下的,更不该是冷冰冰的。学校要把知识、理念安放在学生的心田,完成立德树人的使命,就需要用情、用爱,让感动成为教育的常态。这样的教育方能事半功倍。温暖和关爱,不只是指点江山,更多的是需要小处着眼、细处着手。湖北文理学院能把学生的一顿饭放在心上,可见是用了真心、真情。考场如战场,对上战场的战士,多一点生活细节上的关心爱护,兴许就可以激活士气,坚定必胜信心,考出一个理想的成绩。

  今年湖北文理学院共有1430名学生报名参加研究生考试,创学校考研人数新高,占襄阳考生总数近17%。但湖北文理学院校区不是研究生考试考点,学生们只能到校外的考点参加考试,并且襄阳三中、四中这两个考点周边没有配套的餐饮。由于上午考试后,下午两点又要接着考,导致一部分考生无法解决午饭问题。在感动之余也难免想到,湖北文理学院是襄阳考研大户,咋就不能在本校设考点呢?“吃瓜群众”就不得而知了。

  网上搜索发现,考点设在大学校区的不在少数。如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研究生初试考点主要在兴庆、雁塔校区举行,重庆市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点设置包括诸多大学校区。可见,襄阳在考点选择布局上,仍有优化的空间。

  《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规范》考点设置基本条件共15条,其中强调能够实行封闭管理,具有可进行监控图像实时传送的网上巡查系统,具有完善的广播系统、铃声信号系统和多媒体播放、复印、打印等设备,具有互联网、电话、传真、计算机系统等接收上级考试机构考务指挥指令的设备。从这些必备条件看,恐怕一般的高校都能达到要求。如果高校具备条件,就近设置考点,考生们就更方便了。

  一年一度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也是举国大考之一。为考生们开绿灯让道,尽可能提供方便,不只是母校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义务。尤其教育考试管理部门,多为考生着想,尽可能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方便考生,无疑是职责使然。能否把为考生服务放在重要位置上,从实际出发为考生着想,应该是衡量和检验职能部门服务成色的重要标准。多一些换位思考,可能考生就更方便了。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