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媒体关注

Media Attention

【地评线】东湖评论:以决战决胜之势全力冲刺“创文”

来源: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 发布时间:2020-09-14

众所周知,全国文明城市,是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有价值的城市品牌。当前,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入冲刺阶段,所有人必须同心同德齐努力,不遗余力抓“创文”,为高标准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创文”必须依靠内生动力。正所谓“上下同欲者胜”,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其中,生活在一个安全、整洁、有序、美丽、文明、和谐,宜人宜居、宜旅宜业的城市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向往。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是政府努力的方向,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是十堰人30年不变的奋斗目标和不懈的梦想追求。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创文”必须抓细抓小抓落地。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抓“创文”和“打赢三大攻坚战”的要求不尽相同,“创文”之难,难在细节。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要求虽然很高,但经过人们的共同努力并不是不可达到的,从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文明养犬到垃圾桶摆放、车辆停放、宠物粪便处理,从禁烟控烟、文明出行、市政建设到禁烟标识设置、礼让斑马线、盲道秩序,从集贸市场、主次干道、医院学校到路边摊位、背街小巷、周边治理,方方面面马虎不得。为此,从创文指挥部、社区街道、乡镇小区到下沉社区、文明劝导、文明观察,党员领导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必须各司其职、慎终如始、形成合力,坚决防止眼高手低和隔靴搔痒。

人人出力方能人人出彩,“创文”必须下好“一盘棋”。常言道“众人拾柴火焰高”,“创文”并非哪几个部门、哪几个人的责任,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更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市民要想享受高度的城市文明,就必须做到人人知晓、人人服从、人人参与、人人出力。“创文”必须破除以往各种陋习,有的人会觉得受到约束和各种不方便;“创文”要求必须全员参与、真创真改,这个过程没有旁观者;“创文”必然追究履职不力者责任,大局意识和忍辱负重的品质也是不可或缺的。可“创文”最终受益的是广大市民,只有每个人动起来、每个部门改起来,每个单位守土尽责,每个测评点位对标对表,真正做到共同发力、同频共振、众志成城,坚决克服政出多门和各行其是。

久久为功习惯成自然,创文必须奏好“交响乐”。积土成山,积水成渊,积善成德。抓“创文”不是一阵风,更不是做给谁看的,十堰人始终把“创建为民、为民创建”奉为创文的根本宗旨。“全国文明城市”之所以创建难度最大,不是朝夕之功,就在于人的文明习惯需要的是长期养成和接续传承。在这个过程中,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润民心至关重要,达到这一要求就得不断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真正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效于民,真正把市民当成服务的对象和城市的主人,这同样需要政府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上、作风上来一次脱胎换骨的改变。故此,“创文”就像在演奏一曲荡气回肠的“交响乐”,让文明习惯成自然,坚决杜绝各种不和谐音符。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