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媒体关注

Media Attention

【中安在线】培养劳动素质贵在硬核“劳动教育课程”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殷华尚 发布时间:2020-04-30

自1997年起,汉江师范学院(原郧阳师专)在湖北高校中率先将劳动教育课作为必修课程,23年来从未间断。截至2019年底,该校劳动教育课累计开设课时5万余个,6.6万余名学生先后参与到劳动教育中。

能劳动、会劳动的人,才会有美好未来。从国家到个人,实现奋斗目标、开创美好未来从来都离不开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汉江师范学院坚持打造硬核劳动教育课程,通过让大学生接受劳动锻炼、切身体验动手实践,达到出力流汗、磨炼意志的目的,培养了大学生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养成了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的情感,锤炼了大学生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符合人才成长规律,体现时代发展要求,给我们重要启发:培养劳动素质贵在硬核“劳动教育课程”。

将劳动教育课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牵住了考核的“牛鼻子”。在重视劳动育人理念、开展劳动育人顶层设计、搭建课程实施平台、做好劳动育人效果评价方面,汉江师范学院规定,每位学生必须在大学四年里完成劳动课程,才能获得相应学分,确保顺利拿到毕业证书。大学教育,学分是载体,毕业证是关键。和毕业证挂钩打造了上好劳动课的压力,把劳动教育成绩计入学分激发了大学生上好劳动课的动力,牵住了“考核”这个牛鼻子,让大学劳动教育更加精准,就能够保证劳动育人效果。

科学设计劳动教育课程,久久为功积累成熟经验。中央要求,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不可偏废。23多年来,汉江师范学院始终保持“劳动育人”的定力,重视将劳动教育有机融入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诸育的发展,为学生提供文员、宿管、保洁、保卫、文明劝导等40多个岗位,探索出“劳动实践+主题活动+养成教育+志愿服务+知行反思”模式,引导学生领悟“知”与“行”的辩证关系,从行动到理论认识劳动,感悟劳动,让劳动理念深入人心,成为高校劳动育人的特色品牌。

榜样引领示范形成见贤思齐的良性循环。劳动是人类特有的活动,提倡劳动最美丽,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有利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劳动育人氛围营造离不开榜样的作用。23年来,汉江师范学院表彰劳动课先进班集体和劳动标兵成百上千,评选表彰“校园知行之星”40余人.不但培育了“深山红烛”胡安梅、“马云乡村教师”蔡明镜等数万名基础教育师资,还涌现出多次跳水救人的英雄、冲锋灭火的消防战士。这些英模人物的身上闪耀着劳动育人的成效,又反过来成为激励学弟学妹学习上进的榜样。

劳动成就美丽人生,劳动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输入磅礴力量。教育部最近出台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指出: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期盼所有学校能够积极落实好《意见》,打造硬核“劳动教育课程”,培养学生的劳动素质。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殷华尚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