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媒体关注

Media Attention

【湖北日报】汉江师范学院23年坚持劳动育人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9

自1997年起,汉江师范学院(原郧阳师专)在湖北高校中率先将劳动教育课作为必修课程,23年来从未间断。截至2019年底,该校劳动教育课累计开设课时5万余个,6.6万余名学生先后参与到劳动教育中。

2020年寒假前,宋惠玲刚结束为期一周的劳动教育课——拿着扫帚在学校环校路做了一个星期保洁。同一时间,还有100多位同学在校园其他岗位劳动。按照学校相关文件的规定,每位学生必须在大学四年里完成这样的课程,才能获得相应学分,确保顺利拿到毕业证书。“一次劳动,终生获益,现在我才明白学校环境一直这么好。”宋惠玲在心得中写道。

汉江师范学院为学生提供文员、宿管、保洁、保卫、文明劝导等40多个岗位,以班为单位制定“劳动课程表”,根据岗位任务、职责等分配劳动岗点。近年来,该校对劳动教育课内容进行优化和拓展,探索“劳动实践+主题活动+养成教育+志愿服务+知行反思”模式,进一步明确“知”与“行”的辩证关系。

今年寒假,学校将“感恩”作为劳动教育主题给学生布置作业。2月下旬,该校外国语学院组织线上班会,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分享了实践与收获:龚婧晗挽起袖管,为劳动了一天的妈妈搓洗双脚;艾虹雨为即将奔赴铁路岗位的妈妈清洗头发;樊珈池的爸妈下班回家,笑眯眯地品尝女儿做的饭……很多同学表示,这样的劳动实践让他们感到幸福,也认识到今后应该多关心、体贴父母。

23年来,汉江师范学院表彰先进班集体320余个,劳动标兵2800余名,培养优秀学生干部300余人,评选表彰“校园知行之星”40余人。毕业生中,涌现出“救人不留名”的大学生邹壬申、英雄消防士兵卢亮等舍己为人先进模范,以及“深山红烛”胡安梅、“马云乡村教师奖”蔡明镜等为代表的数万名基础教育师资队伍。 (湖北日报通讯员 汉宣)

(原文地址:)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