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媒体关注

Media Attention

【地评线】中安时评:以“歌”战“疫”唱响中国必胜春之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殷建光 发布时间:2020-03-13

  举国战“疫”,全民皆兵。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以不同的方式,用不同的武器,投入到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整体战、阻击战中。白衣战士用自己的医疗技术,志愿者用自己的爱心奉献,社区人员用自己的坚守,文艺工作者用自己的文艺作品。战“疫”之路千万条,战“疫”武器千万种,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追求,把病毒打败;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梦想,彻底战胜疫情。其中,以“歌”战“疫”闪烁出独特的光辉,唱响了中国必胜的春之声。

  开窗同唱国歌,唱出坚强,唱出自信。今天,武汉的樱花已经绽放,疫情正在消散。我们依然记得,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晚上8点,武汉部分小区居民开窗同声唱《国歌》,齐喊“武汉加油”,震撼全国网友并登上微博热搜。这歌声唱出了武汉人的坚强,武汉人的积极乐观,武汉人的自信,唱出了武汉与全国的不可分割。四万多名医疗人员支援武汉,全国爱心聚焦武汉,一省一地区对口支援湖北。以“歌”战疫,唱响了全国战“疫”的伟大乐章,释放澎湃力量,我们攻坚克难,走向胜利。

  传播抗疫公益歌曲,唱出团结,唱出力量。疫情防控不能松,复工复产要抓紧。开学延迟,但是,作为教师的我,教学没有延迟,学习通、快手直播、腾讯会议,微信齐上阵。每次开课前,我都会挑选一首抗疫的公益歌曲放给学生听,一方面,激发学生的抗疫必胜信心;一方面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同时,还让他们汲取歌词的语言营养。网络上这样的抗疫公益歌曲很多很多,全国各地,许多的歌词曲作者在创作,歌手在歌唱,他们在用歌声为武汉加油,为白衣战士加油,公益歌声把人民的心灵凝聚在一起,共同释放出战胜疫情的磅礴精神力量。

  方舱歌声,唱出同舟共济,唱出胜利力量。“战新冠,守望相助;抗疫情,风雨同舟。”2月23日下午,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医护患举办“同舟共济,大爱永存”主题活动。医护患一起朗诵,一起歌唱,表达了团结一心共同战“疫”的信心。方舱歌声唱出了同舟共济的情怀,唱出了团结胜利的激情,中国红,天使白,警察蓝,《我和我的祖国》《爱我中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中国抗疫独有的魅力,这是让世界羡慕的中国情怀。

  小学生创作歌曲,唱出精神传承,唱出美丽未来。在湖北十堰市,有一个叫肖子凡的小学生对支援十堰的医疗队员说,我和爸爸一起为您们创作了一首歌曲:《让爱永不分离》,感恩所有在抗疫中提供帮助的叔叔阿姨们。这是一首感恩的歌,表达的是孩子对全国人民的感激,更是一堂生动的课,启迪我们在抗击疫情时代如何让孩子健康茁壮的成长。无独有偶,“小学生写歌”已成为一种现象。12岁小学生创作并演唱抗疫主题歌曲《天使》,惠州10岁小学生一家创作歌曲助力抗疫,等等。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从他们纯真的创作、稚嫩的歌声中,我们感悟到了抗疫精神在他们身上的传承,我们感悟到了家国情怀在他们心中的萌发,他们正在用歌声悄然证明中国未来必然能够在磨难中更加伟大崛起。

  歌为心声,这是中华民族不怕任何磨难,战“疫”必胜,复工复产必赢的胜利春之声。樱花吐蕊,荆楚春回。在草长莺飞的三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在决战之地,决胜之时,亲自部署,亲自指挥,暖心、信心、决心凝聚成胜利之心。我们的春之声必然成为战疫必胜,复工必赢的胜利乐章。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