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媒体关注

Media Attention

【光明网评】培养奋斗精神,落实青少年劳动教育

来源:光明网 作者:胡文江 发布时间:2020-01-14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2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表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正在抓紧制定。劳动教育要培养劳动情感、劳动技能,培养吃苦精神、奋斗精神,要以体力劳动为主、手脑并用,实实在在地干活,实实在在地出力流汗。

恩格斯认为,劳动在从猿到人的转变过程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是劳动创造了人,也是劳动创造了人类社会。劳动可以创造社会价值,也能培养人,因此人类文明的持续进步,不可能离开劳动实践。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指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中央重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五育并举理念,突出强调“劳”的重要性,是对人的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是对教育实践探索的科学总结,是党的教育方针的拓展。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今天的青少年就是未来中国的主人翁,青少年劳动情怀强不强、劳动技能高不高、劳动实践多不多,直接关乎未来。故此,教育部抓紧制定《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就是在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此举具有重大意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中不乏赞美劳动、歌颂劳动者的篇章和诗句。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强调“加强劳动观点和劳动技能的教育”“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知识分子与工人农民相结合、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劳动的观点在教育实践中一以贯之。社会主义荣辱观明确提出“以热爱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就是要通过构建劳动教育责任链条,建立支撑体系,整合社会资源,促使青少年在实实在在地出力流汗过程中培养劳动情感和奋斗精神。

大、中、小学都应当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充分认识“劳动育人”的重大意义。真正吃透全国教育大会“五育并举”的精神和教育主管部门的一系列制度性安排,要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重新审视现有人才培养方案。在既有劳动育人的基础和经验基础上,结合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细化各学段劳动教育目标、内容、项目、方式、评价及各学段的衔接,努力探索青少年劳动教育的实现路径。(胡文江)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