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媒体关注

Media Attention

【环球网】守初心担使命让青春更加丰富多彩

来源:环球网 作者:秦华 发布时间:2019-12-06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把学生比作“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将教师比作“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家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上,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使我国教育迈进世界中上行列。尤其是教师节设立35年来,全国已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673.83万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比如脱贫攻坚,就必须发挥教育的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扶贫必扶智,阻止贫困代际传递”。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把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倡导教育精准扶贫、推行教育脱贫攻坚规划。不让贫困地区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推动教育精准扶贫步伐,也离不开乡村教师的作用。

没有乡村教师的坚守和素质的不断提升,振兴乡村教育的目标就将难以实现。近来广受媒体关注的蔡明镜,就是乡村教师自觉坚守的典范。蔡明镜是汉江师范学院教育学院2013级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她主动选择回到位于家乡丹江口的一个偏远教学点,全身心地投入到支持库区基础教育的事业中。四年来,蔡明镜坚守在丹江口市龙山镇彭家沟小学,和孩子们一起住在学校里,一起学习、一起生活。

守初心担使命,让青春更加丰富多彩。时间记录着很多,至今让人们为之感动不已。比如,面对班上的留守儿童,蔡明镜就想尽了办法。她带学生剪头发,教学生洗头,教学生洗衣服,为学生煮枇杷水。甚至于在周末,蔡明镜还打电话督促学生们的作业。渐渐地,学生变干净了,听话了,开始写作业了,成绩进步了。她用四年时光为大山的孩子开启了一扇通往知识与未来的大门,一起实现人生最美好的梦。

对标对表典型榜样,奋进拼搏、攻坚克难。在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蔡明镜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城镇化越是加快,乡村教育越要加强。蔡明镜说过:“小小的半岛就是我和学生们共同的家,有爱在,便永远没有孤岛。”把乡村教育办成“为农民”教育,既需要相关部门和全体教育工作者时刻不忘肩头的责任,也离不开更多“蔡明镜们”的奋进拼搏。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前我们已经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青年学生更应扛起时代使命,努力多学一点、学深一点、学透一点。蔡明镜就嘱咐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尽可能掌握更多的本领,才能做好今后的工作。其实,青年学生要“追星”,就要追蔡明镜这样的“明星”,珍惜大学时光,用心学习,学好技能,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秦华)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