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媒体关注

Media Attention

东湖评论: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血脉和灵魂

来源: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 发布时间:2019-11-19

11月16日至17日,以“生态文明 和谐共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在湖北省十堰市召开。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在致辞中特别对湖北十堰人民“一库净水永续北送”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表达敬意,引起与会来宾的强烈共鸣。(11月17日人民网)

第九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在十堰市召开,不仅是对湖北人民勇担“一库净水永续北送”所做出的重大牺牲和突出贡献的褒奖,也是对这方热土接续传承历史使命的鞭策与期许。众所周知,为了南水北调中线通水,缓解北方资源性缺水,湖北十堰有过两次大规模的移民外迁,成千上万的移民舍小家顾大家,告别了祖祖辈辈生活的故土。像刘峙清这样的移民干部累倒在移民工作一线的不在少数,十堰官民共同谱写了一部感天动地的《汉水丹心曲》,成就了如今“大江北去”的壮举。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十堰人民的奉献精神永不停息。近日,十堰“水务哥”吴顺江不惧冰冷的井水赤身跳入窨井关阀护水,被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日报“集体点名”的消息刷爆朋友圈。在普通职工吴顺江身上展现出来的敬业拼搏精神,是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诠释。

近年来,湖北十堰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奋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一边持续关停排放不达标企业以履行水源涵养的主体功能区职能,一边努力优化投资环境,调整产业结构,确保几个国家级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奔小康。同时,湖北十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果断提出“外修生态、内修人文”的发展方略,在不折不扣地履行库区水质保护使命,果断批量关停、放弃不达标招商企业的同时,主动提出“汉江生态经济带”战略思想。在回答如何处理好“共抓大保护”与经济适度发展的辩证关系、如何统筹好“护水使命”与人民群众“如期脱贫”的突出矛盾等问题上,湖北十堰积极实践、勇于探索。可以说,十堰作为革命老区,作为贫困山区,作为调水源头库区,这里的干部群众为了履行政治责任,为了同时打赢“三大攻坚战”竭忠尽智、奋发有为、无怨无悔,这是复兴中华进程中的一个标志性缩影。

湖北十堰有着丰富的生态文明思想积淀。除了“道法自然、清静无为,保合太和、天人合一,重人贵生、诚信向善”的武当道教精神,武当山至今还广为流传着榔梅呈瑞、骞林应祥,乌鸦报晓、黑虎巡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传说。今天的湖北人、十堰人更是把生态文明思想融入区域发展规划、生态文明建设机制创新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湖北是全国率先出台“水法”的省份,十堰在湖北最早提出了河长制,最早确立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领导机制,最先建立了生态环境第三方考核机制,这些都是湖北、十堰走在前列,主动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出的硕果。

600年前,明成祖朱棣北建紫禁城,南修武当山,用的是同一张图纸。从此,首善之都的紫禁城和武当山“挂在峭壁上的故宫”南北呼应。今天,“一库清水送北方”让北京和十堰再次紧密地连在了一起,北京的对口帮扶来了、京津冀受水区的生态补偿来了,中央和全国各地的官员政要、院士专家、民间智库和公益组织也来了,大家团团围坐,共商中国绿色发展大计。1场高峰论坛、15场巅峰对话次第展开,23个“两山”实践创新基地、84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诞生,《中国西部生态文明发展报告》即将发布……湖北十堰有幸见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已然深深融入国人的血脉和灵魂,美丽中国的图景正在变成现实。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