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媒体关注

Media Attention

【学习强国】汉江师范学院用“红笔”引领青年成长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周靖宇 发布时间:2019-11-05

“优秀的网评,能够反映出认真的生活态度,展现出良好的精神状态,体现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战斗作风!”不久前, “红笔名师讲堂”上主讲老师发出慷慨激昂的声音。历史学专业的陈通卫同学意犹未尽的说,“讲网评,谈的也是做人,启发当代青年提笔观天下,生动诠释了新时代教师如何将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

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网络思政工作更有感召力?汉江师范学院用“红笔网”引领青年思想,积累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饶军介绍:“‘红笔’取自汉江师范学院老校友、一代哲人杨献珍‘把自己的历史用红笔写到底’的名言,旨在引导师生用手中的‘红笔’继承革命先辈遗志,积极传播弘扬网上正能量”。重庆市委当代党员杂志社《党课参考》主编冉彪认为,“红笔网”发出了十分难得的“鲜明导向”,在思想政治工作和理论教育工作方面为高校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范本。

正能量榜样展示交流的平台。2019年年初“红笔网”创办人胡文江老师因其网络思政工作上卓有成效的成绩,入选教育部 “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全国仅有10人。为此学校支持他建立了“红笔名师工作室”。为了让网络思政工作“燃”起来,从今年3月份开始,学校倾力打造“红笔名师讲堂”,邀请一批优秀的高校新闻舆论工作者及业界专家走进讲堂,聚焦“新媒体运营”“高校外宣”“网评写作”等主题开讲,通过这些名师榜样的引领,该校师生们对“红笔”精神的内涵有了更深的理解,越来越多的人积极撰文传播网上正能量,做“红笔”精神的传承人。2019年第三季度,“红笔”作者在十堰市文明网发表10篇评论作品,杨睿华同学撰写的《粉笔板书传承文化自信》在中国文明网总网刊发。“这些都印证了‘红笔让你出彩,红笔有你更精彩’的品牌理念。”饶军感慨的说。

青年师生举旗亮剑的阵地。10月18日武汉军运会惊艳开幕,连日来“红笔网”组织评论员集中撰稿,连续刊发了《“最好的姿态”为军运会奏响美丽序曲》《开幕式“中国造”掀起军运会“中国风”》《喜看中国军人江城展风采》《有一种军运精神叫“全力加速”》等高质量的原创网评作品。 “红笔网”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指示精神,在学校党委的领导、支持下始终坚持举旗亮剑,深度思考社会热点,传递网络正能量。针对当地一名包村干部卖米扶贫的故事,“红笔网”推出网评《真扶贫才能发现“真问题”》,有效引导包村干部如何在扶贫中发现“真问题”,找准解决问题的治本之道,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议。“面对网上的有害信息,网评人要敢于亮剑。”胡文江表示。2018年春节期间,第六届道德模范遭到个别网民的侮辱,“红笔网”主动亮剑,撰写了网评《黄旭华祝福吹响了青春奋斗的号角》,在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奋斗观”的同时有力驳斥了网上的杂音,这篇评论作品被海量转载。2016年“红笔网”从全国300多所高校网络栏目中脱颖而出,获评全国高校网络名栏,“红笔微信公众号”获评湖北高校“十佳移动公众平台”。

青年学子健康成长的沃土。2014年,学校一批青年师生自发成立了“红笔网友俱乐部”,他们用手中的笔传播网上正能量。学校因势利导,帮助他们建网站、推广文章,整合力量,学校党务工作者、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学生骨干成为“红笔”核心写手。“红笔网友俱乐部”经常性地组织师生开展线下沙龙活动,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和社会热点开展讨论、争鸣,架起了师生间情感的桥梁,老师们也从单纯传授知识的“经师”变成能够全面引导学生思想观念走向成熟的“人师”,不仅授予学生“谋事之才”,更传给了学生“立世之德”,让他们在这个快乐的学习沃土上健康成长。黄林、邵长城等一批优秀学生从“红笔网友俱乐部”走出来,成为社会上网络文明传播的骨干力量。“红笔网”核心作者、学生辅导员毛晶玥因揭露不良校园贷套路走红网络,以“巾帼好网民”身份做客人民网。2018年,“红笔网”被纳入湖北省重点网评阵地,胡文江、毛晶玥两位老师还受到中央网信部门的通报表扬。

(秦楚网通讯员 周靖宇)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