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媒体关注

Media Attention

【十堰日报】新中国成立70年汉江师范学院发展纪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05
立德树人吐芬芳
——新中国成立70年汉江师范学院发展纪略
 

  

 

    通讯员 胡文江

  从1949年到2019年,汉江师范学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的发展进程中一路走来,克难攻坚,砥砺前行。从最初仅有5个师范专业,发展到如今有11个学院(系),55个本专科专业,形成了文、理、工、管、经、艺等学科门类,以教师教育为基础、非教师教育协调发展的格局。在校生人数也从1954年建校初期的几百人,发展到如今的13000余人,学校步入了建设高质量本科院校的道路。

  百年老校获新生

  汉江师范学院是一所全日制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其前身是创立于1904年的湖北省郧阳府师范学堂,文脉可追溯到明朝嘉靖年间的“郧山书院”。

  新中国成立后,教育事业发展步入正轨,郧山书院这所百年老校也获得新生。1950年3月28日,湖北省教委通知郧阳专署,批准成立“省立郧阳联合中学”,内设中学部、师范部和师训部。

  在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国家重点发展中级师范,停办短训班。1954年秋,为适应教育事业发展需要,经省教委批示,师范部从郧阳联中分出,单独建校,校名为湖北省郧阳师范学校。

  1956年,教育部颁布试行了《师范学校规程》和《师范学校教育实习法》,颁发了《师范学校教学计划》,编写出版了师范学校各科教学大纲和教材,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政策法规,确定了运行机制,郧阳师范学校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六迁六建”守初心

  1954年至2010年,为支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二汽等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建设,学校在汉江两岸三地(郧阳区、丹江口市、十堰市)先后六次迁建,被喻为“车轮上的学校”,为国家建设发展做出了巨大牺牲和奉献,铸就了“艰苦奋斗、百折不挠、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汉师人精神。

  1975年邓小平同志主持中央日常工作以后,实行全面治理整顿,国家经济、教育形势有了转机。9月份,学校在中文、数学两个专业开设“高师班”。1977年,国家恢复了高考,郧阳师范学校改为华中师范学院郧阳分院,开始招收三年制大专生,开办中文、英语、数学、物理、化学5个专业。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经国务院批准,郧阳师范专科学校成立,1993年学校更名为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05年,学校决定在十堰城区进行扩建,在十堰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新校区建设正式启动。2010年10月学校办学主体迁入十堰城区,开启了跨越发展的新征程。学校上下克难攻坚,逐步改善办学条件,不断强化内涵建设。2016年3月,在《教育部关于同意建立汉江师范学院的函》中同意在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基础上建立汉江师范学院,2016年4月27日,汉江师范学院校名正式启用,学校实现了由专科到本科的飞跃发展。

  2016年9月,学校迎来4个专业首批570名本科生;2017年,本科专业增加到9个;2018年本科专业增至16个;2019年本科专业增至25个,在校本科达到5000人。

  “内涵发展”育英才

  学校始终秉承“立德、启智、修能、笃行”的校训,坚持劳动育人特色,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为鄂西北地区及全国各地输送了各类“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专门人才10余万人。

  1995年颁行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1997年,学校启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将劳动育人列入教学计划,在全日制学生中开设劳动教育课。

  1983年至1993年,学校恢复、增设多个专业,走上了“普教与成教”相结合的办学模式。2005年,学校通过省教育厅组织的人才工作水平评估,获优秀等级。2008年,学校按教育部要求进行教学模式改革,派遣大学生到十堰市顶岗实习,2011年,学校开办五年一贯制学前教育专业。

  目前,鄂西北地区城乡70%的中小学教师和一大批基层干部都是汉江师范学院的毕业生。学校被上级领导和十堰市广大干部群众誉为鄂西北“基础教育的脊梁”、“基层干部的摇篮”。

  争创一流绘蓝图

  学校升格本科院校以来,党的十九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陆续召开,中央围绕办好本科教育提出 “立德树人”“九个坚持”“四个回归”等一系列基本要求,从顶层设计的高度为学校办高质量本科院校确定了目标方向,适应全国“双一流”建设形势。2017年3月,学校廓清了未来三到五年实施以“六大工程、十三项计划”为支撑的高质量本科院校建设发展战略规划。

  2018年,学校以建设省级一流学科为抓手,夯实内涵基础,持续推进学科专业建设。教育学学科获批省级一流学科建设重点支持项目及“楚天学者计划”设岗学科;小学教育本科专业成功申报荆楚卓越教师协同育人计划项目;语文教育和商务英语两个省级品牌特色专业通过了验收。学校的优势学科、重点学科引领作用初步显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文件精神,2019年4月学校出台了 《汉江师范学院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2019年7月,国务院新颁布 《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办法》,为学校学科建设指明了方向。学校现有央财支持重点专业、央财支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各2个,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承担教育部、财政部“国培计划”农村幼儿教师培训子项目38个,农村小学骨干教师置换培训子项目7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精品课程11门,“楚天技能名师”教学岗16个,省级教学成果奖10项。

  历经70年的上下求索,汉江师范学院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十堰市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为十堰市的基础教育、城市文化、生态文明、旅游经济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