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媒体关注

Media Attention

【中国文明网】“粉笔”板书传承文化自信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杨睿华 发布时间:2019-08-06

近日,清华大学2019年教职工粉笔板书大赛在网上刷屏了,没有ppt,没有投影仪,老师们或清雅秀美、或遒劲有力的粉笔板书,让网友直呼“太养眼”。(7月24日《中国青年报》)

清华大学教师“粉笔字”刷屏,受到网友由衷的点赞,唤起了强烈的社会共鸣。和西方的字母语言不同,中国人创造的“方块字”集象形、会意和形声于一身,具有独特的文化内涵,由此衍生的硬笔、毛笔和粉笔书法更有举世公认的独特魅力。师范生练好“粉笔字”基本功,用手写汉字教书育人,实质上就是在向青少年传播大国自信。

互联网和现代通讯日益发达的今天,电子教案、幻灯片展演等形式似乎更合乎潮流,并逐渐占据了教育手段的主流,但这并不意味着传统教育方式价值的消亡。信息化教学手段、传统的粉笔板书各有所长、互为补充。前者作为辅助教学手段更加直观、立体,但往往容易转移人们的注意力,弱化了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后者则更加突出教师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通过教师富有逻辑的讲解和漂亮的板书使得教学更有亲和力。

书法艺术作为中华之瑰宝,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乃民族之骄傲。而粉笔字,作为书法的一种表现形式,不仅仅起着传递知识、记载信息的媒介效用,它更是传承中华文化瑰宝的有效载体。中国的教师站在三尺讲台上,手执粉笔身体力行,横平竖直、一笔一划地书写,在传递知识的同时,又教会了孩子们“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做事、干净做人”的人生道理,这应当成为中国未来教育不可或缺的图景。

写得一手好字,在任何时代都不会过时。清华大学作为国内顶尖高校,掀起“粉笔书法热”无疑是一个鲜明的信号。尤其作为师范院校的学生,在熟练掌握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同时,更应该怀揣对传统的敬畏、对汉字的热爱、对中华文化独特魅力的高度自信,自觉从传统教育方式中汲取养分,主动拿起粉笔,扎扎实实地练好粉笔板书基本功,在传承大国自信的同时,给中国的孩子们带来更加丰富的学习体验与文化情怀。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