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媒体关注

Media Attention

【楚天都市报】汉江师院一毕业生扎根山区梦圆三尺讲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0

楚天都市报6月19日讯(记者关前裕 通讯员张玲)“同学们,天道酬勤。马上就要走进中考的考场了,老师相信你们一定能沉着应考,满载而归。”看着眼前一张张稚气未脱的脸庞,黄春立微笑着鼓励他们,仿佛再一次看到了曾经的自己。

当年,黄春立的老师们也曾这样鼓励他。深受他们的影响,大学毕业后的黄春立毅然回到地处竹溪县西南部鄂陕渝三省市交界处的大巴山腹地的母校——竹溪县丰溪镇中心学校,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山区的孩子们。

自2012年回校工作以来,黄春立所带班级的学生成绩一直名列竹溪县前列,近三年中考成绩更是连续排名全县第一。他先后被评为“竹溪县最美乡村教师”“十堰市优秀教师”“竹溪县最美一线职工”,2018年荣获“十堰最美教师”称号。今年4月,黄春立作为全省优秀乡村教师代表,参加湖北省组织开展的“播种希望和未来——义务教育教师招录巡回报告分享”活动。


满腔热情圆梦三尺讲台

2010年6月,黄春立从汉江师范学院文学院毕业,通过竞聘,成为家乡竹溪县丰溪镇财政所一名工作人员。工作闲暇,他总爱到回到距离财政所不远的镇中心学校看看。青春朝气的孩子,和蔼可亲的老师,一切都那么美好。“我是师范生,我要当老师。”黄春立决心好好备战教师招聘考试,重圆心中的教师梦。经过一年多的备考复习,2012年9月,黄春立顺利通过了湖北省农村义务教育新机制教师招考,主动选择回到母校任教。

黄春立的到来,让这所学校的老师们喜出望外。报到的第一天,接待他是副校长,也是他当年的语文老师彭忠兴。记忆中的彭老师是一位关心学生、善于帮助学生培养学习兴趣的好老师,对他的影响很大。

彭老师让黄春立跟他一起带毕业班语文,并将自己的教学经验倾囊相授。初出茅庐的黄春立深感责任重大,一点也不敢马虎。如何教好毕业班的学生?如何保证教学质量?他一直在思考,同时也付出了超乎常人的努力。

初上讲台的黄春立肩负重任,对自己要求格外严格,对学生也非常严厉。他重视课堂纪律和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课下则想尽办法规范学生的行为和品格。

班上一位同学不仅自己不学习,还经常在课堂上捣乱,影响其他同学学习。“这种学生不治,这个班咋教得好?”黄春立决定好好“说说”这位同学。他把这个学生喊到教室外的走廊上,刚批评两句,这个学生猛地挥拳打在他头上,指甲划破头皮,鲜血顺着黄春立的脸颊流了下来。那一夜,黄春立失眠了,他不断问自己这中间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是自己的课堂对学生的吸引力不够?还是这个学生经历了什么事情心情不好?若是放任不管,这个学生以后怎么办……

为了帮助这些“困难学生”,黄春立更加拼命起来。他坚持赶在学生早读前进学校,备课、找学生谈话、听课,晚上十点后才回家休息。妻子为了方便照顾他,从十堰城区来到丰溪镇,却一天到晚不能碰面。如今,他们有了爱情结晶,黄春立仍然早出晚归,一个星期也难见孩子一面,照顾孩子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妻子的身上。妻子常说,“我嫁给了你,你却嫁给了学校。”这是妻子对黄春立的理解,这让他既惭愧又幸福。

为了讲好课,黄春立在另一个班的教室后面给自己加了一张课桌,逢语文课必听。光是一个学期的听课笔记,就记了厚厚一大本。虽然丰溪镇地处深山、交通不便,但却阻挡不了黄春立求学上进的步伐。为了给自己充电,他通过互联网订购了很多学习资料,并通过视频学习各地名师的教育教学方法。每年寒暑假,他都抓住一切机会申请外出培训学习,全国各地都留下了他学习的身影。

慢慢地,黄春立总结出一套带好语文课的规律。其中认真备课是他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初三的学生很累,老师必须提高课堂45分钟的教学效率,尽量减轻学生的课外作业负担!”黄春立通过精研教材和历年中考语文科目的考点,精心制作了200多节教学课件,4G的移动硬盘早已装不下。这些课件分专题讲授语文知识点,每个专题又包括文学知识、习题和解析,这些全面而详细的资料有效帮助学生打牢了基础。这些宝贵资料也成为竹溪县初中语文备考的“葵花宝典”,老师们争相跟黄春立讨要、学习。


薪火相传书写一段佳话

7年来,黄春立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不少学生考上了重点高中、重点大学。这些学生离开学校后仍然和黄老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每次接到从我班上毕业的学生打来的电话,我就特别开心,那是学生对我的爱戴,更是对我工作的支持和认可!”

令黄春立更加自豪的是,他的学生也回来母校,和他成了同事。2016年,学生陈洁从汉江师范学院文学院毕业后也选择了回到丰溪镇中心学校任教。这个活泼开朗的女生曾是黄春立的得意学生。就像当年彭老师照顾他一样,黄春立对陈洁耐心指导、倾囊相授。陈洁不负所望,发挥所学专长,成立了学校舞蹈团、教孩子们打乒乓球,很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青年教师。

今年,黄春立继续承担两个毕业班的语文课。截至目前,两个班级的模拟考成绩均排名全县第一。马上要中考了,他和他的学生们丝毫不敢放松,继续挑灯奋战,为更加美好的明天拼尽全力。

转载来源: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