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媒体关注

Media Attention

【贵州网】他们用“背井离乡”抒写“美丽中国”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殷建光 发布时间:2019-05-20

历时一年雕琢塑造,位于湖北十堰市郧阳区南水北调移民雕塑群17日完工,正式对外迎客。(5月18日光明网)

该雕塑群位于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卧龙岗移民新村广场,以外迁大移民纪实摄影作品为原型,生动形象地刻画了2010年当地外迁移民的场景。这是精彩的移民文化,这是独特的乡村风景。南水北调移民雕塑群是一座纪念碑,纪念那些舍小家为大家的普通人的奉献精神;是一座灯塔,照亮我们中华民族团结奋进的伟大道路。这些移民用“背井离乡”抒写“美丽中国”,我们应该感谢他们,学习他们。

他们用“背井离乡”助力中国北方美丽发展。1952年,毛泽东同志在视察黄河时提出:“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这也是南水北调的宏伟构想首次提出。2002年12月27日,南水北调工程正式开工。2014年12月12日,中线工程一期正式通水运行。南水北调工程是为改变我国水资源分布不均的重大工程,广大的移民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正是他们的“背井离乡”,让中国的北方发展有了强大的水资源。他们用“背井离乡”抒写了北方的发展“滋润图”,让祖国东西南北一样水灵灵的美。

他们用“背井离乡”铸造起移民精神的丰碑。雕塑群设在广场中间的楼梯上,14位移民铜像根据创作的寓意分布在不同的位置。淹没在水下的老井、游弋在井旁的翘嘴鲌、卧在地上的黄狗、告别家乡的移民,这些雕像,传递的是一种无私奉献的移民精神,昂扬的是一种大爱情怀。为了国家大局,为了时代发展,他们用“背井离乡”为贯穿南北的“水利工程”做好了铺垫,他们凝聚起的移民精神丰富了中华民族精神宝库,让中华民族精神更加美丽多姿。

他们用“背井离乡”昂扬了舍小家为国家的担当精神。当地村民汤正贵说,他的哥哥弟弟都移民到湖北潜江去了,看着眼前的场景,就会想起远离家乡的亲人,感慨万千。汤正贵也表示,只要一想到他们是为南水北调工程作出了贡献,内心又特别欣慰。这里的“欣慰”悄然折射出了中华儿女内心深处的为国担当精神。这里的小家走四方打造的是大家聚力量。这种担当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硬核,正因这个硬核,中华民族才能不惧任何艰难挫折,不断走向新的胜利,不断书写出美丽中国的新图画。

广大移民用“背井离乡”抒写“美丽中国”,他们离开的是自己的家乡,他们建设的是美丽中国;他们舍弃的是自己小家,建造的是美丽大家。他们的“背井离乡”没有凄凉,只有雄壮;没有哀愁,只有大爱。他们用“背景离乡”抒写“美丽中国”,他们自己就是“美丽中国”中的美丽风景之一。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