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媒体关注

Media Attention

【湖北文明网】讲好思政课须先近学生再进头脑

来源:湖北文明网 作者:刘韵 发布时间:2019-04-1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并围绕如何讲好思政课开出了“八个相统一”的良方。思政课教师只有主动走近学生、关注学生、研究学生、尊重学生,做到“知己知彼”,课程供给才会富有亲和力和针对性。

要重视对学生的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了解学生、学情必须成为教师的基本功,尤其是解决人的思想困惑、做人的思想工作必须对症下药。思政课教师不但要了解新时代青年学生在认知习惯、思维方式、性格偏好等方面的特点,善于结合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分众化教学,更需要静下心来去观察和研究每一个处于“拔节孕穗期”的快速成长中的年轻个体。惟其如此,我们才能根据学生的个体成长需要设计营养搭配。

要引入“专业+课程”模式。有的学生之所以排斥思政课是由于他们认为这门课和所学专业关联不大。所以,有责任让学生明白思政课既不是一门普通意义上的公共课,也不是为了优化知识结构开设的通识课,并且能够从学生所学专业的角度切入,使其深切地感受到思政课在帮助他们学好专业过程中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那种宏观指引作用。在教学设计、课堂组织、课外实践等环节,尤其是在方法论上需要我们做到思政课与不同学科、专业课程的有机衔接,从而增强学生的认同感,点燃学生的兴奋点,从灵魂深处帮助他们解决“为什么学,怎样学”的根本问题,就成为提高思政课针对性、实效性和融入性的有益尝试。

要精准把握学生的兴奋点。有的老师抱怨思政课堂学生不买账,很多时候是由于我们做不到“急学生之所急、乐学生之所乐”,并未在学生的学习、生活、情感、交往、兼职、考研,以及就业创业等方面与之“同频共振”。帮助学生解答这些现实困惑不但需要思政课教师的智慧、阅历,更需要老师和学生平等相待,要细心观察,耐心开导,热心帮助,从内心深处尊重学生,学会用学生的视角、思维和喜好重构思政课教学,用学生的话语习惯传达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找到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与思政课内容的最佳结合点,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启智、铸魂育人的正面激励作用,帮助学生找到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金钥匙”。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开设思政课就是要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所以,上好思政课只有深刻了解、准确掌握青年学生特点,只有遵循青年学生成长规律,只有做到因材施教,我们才能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刘韵)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