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媒体关注

Media Attention

【湖北日报】扎根深山5年,女教授无怨无悔扶贫路

来源: 作者:湖北日报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张玲 发布时间:2019-03-28

“再过两年我就要退休了,能为乡亲们脱贫做贡献,我感到很光荣……”3月15日下午,汉江师范学院第二届道德建设月活动启动式上,该校副教授金梅的发言引起雷鸣般掌声。

5年来,金梅扎根300公里外大山深处的竹山县柳林乡公祖村,真情帮扶,成为乡亲们的贴心人。

入户走访,一天步行28公里

公祖村位于十堰与重庆交界处的大巴山区,海拔最高达1600多米,是十堰地处最偏远、海拔最高的村落之一。

2014年8月,金梅作为扶贫工作队成员前往公祖村。当时,没有高速公路,从学校到村里,汽车要走7个多小时山路。送她的学生心疼地说:“金老师,你先顶着,明年我申请扶贫换您回去。”

进驻公组村后,金梅开始入户走访。“山里生人少,不少村民见家里来了这么热情的女性,以为是骗子。”金梅说,为了让村民认识她,她每次都走访都穿着鲜艳的衣服,“让贫困户很远就能认出我来”。

凭着这股韧劲和热情,金梅走遍了周边的大小山头。最多的时候,一天走访9户人家,行走28公里。时间久了,她对村里的情况了然于心,哪家有几口人、因为什么原因致贫,主要困难是什么,她都记在心上。

真情帮扶,贫困户致富有了引路人

扶贫5年间,金梅和其他驻村干部群策群力,公祖村的变化实实在在:烟叶种植规模越来越大;新成立两个合作社,带动60多个贫困对象务工增收;扶贫车间建起,村民家门口就业……

作为教育工作者,她很重视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去年3月,金梅到贫困户熊正万家走访,得知熊正万的儿子想休学,她赶紧把对方找来做思想工作,并把他送到学校。

去年秋,小伙子顺利考取汉江师范学院。开学报到那天,金梅亲自领着他办理报到手续,贴心地为他买了生活用品。

公祖村是烟叶种植大村,贫困户王正田曾是一名种烟能手。去年,王正田不慎摔伤头部,干不了重活。金梅听说后,多次到家里走访,为王正田争取到种药材的产业政策。

长年坚守,誓将扶贫工作干到底

从2014年开始驻村,工作队的队员换了一拨又一拨,而金梅克服家庭困难,始终坚守在扶贫一线。

金梅常说,对老百姓要耐心、细心、热心,“村民给我搬凳子,我接过来就坐下,不会在乎凳子脏不脏;村民给我倒水,我接过来就喝,也不去在意杯子是否干净。村民们慢慢了解我,把我当亲人,‘金教授’喊得很亲热。”

每次到公祖村,单程就要花5个多小时,遇到大雪封山、暴雨等恶劣天气,危险时常伴随。2017年10月初的一天,大雨过境,金梅和同事们一起赶往村里,不料遇到山体滑坡。“当时天黑了,四周漆黑一片,金老师从泥土堆上爬过去。”同行的黄师傅回忆当时情景,依然心有余悸。

今年2月16日,中央电视台摄制组来到了柳林乡公租村,正赶上驻村工作队召开现场庭院会, 金梅负责现场动员、协调,为大家解决具体困难。

金梅已经53岁,再过两年就要退休,她说:“能在退休前看到乡亲们脱贫,是我人生最有意思的事。”

转载来源: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