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汉师要闻

Important News

我校师生赴房县田间地头开展“沉浸式劳动”

来源:学工处 作者:李小龙 发布时间:2022-11-22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11月18至19日,学工处组织28名师生来到房县“花田酒溪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通过重温诗经、观摩酿酒、徒步茶山、耕地劳作,在山水田园间上了一堂意义非凡的劳动教育课。

18日上午,全体师生在庐陵王广场前共吟《诗经·国风》,聆听中华中草药发展历史,动手舂捣研磨草药,制作中草药香囊,深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劳动创造历史的深邃内涵。随后,师生沿着木制栈道登爬茶山,从选种、气候、土壤、地形等方面观察学习茶树栽培需具备的专业知识,了解茶园种植对生态保护的重要作用。在课程老师的带领下,大家扛起锄头,戴上手套,手握铁锹,挖地、松土、拔草、捡石头,体会田间劳作乐趣,领悟辛勤劳动、崇尚劳动之精髓。

师生们还来到房县黄酒博物馆,追溯黄酒酿造的悠远历史,观摩浸米、蒸饭、落缸发酵等酿酒技艺,与黄酒工艺非遗传承人面对面交流,聆听其创业奋斗事迹,感受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之伟大。

19日下午,12名学生代表在花田酒溪劳动实践基地报告厅分享劳动感悟。环境工程专业学生谢多夫说道,一直忙于学习,好久没有这样劳动了。这次才真正明白农民伯伯的不容易。一年四季,他们日复一日地默默坚守,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劳动精神值得学习。音乐学专业学生郭方兴表示,攀爬茶山,就像是人生的旅程,栈道上的亭子就如人生路上的一个个十字路口,只有坚持不懈,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到达成功的顶峰。其他同学也纷纷表示,通过动脑感知、动手实践,领会到了劳动过程的艰辛、劳动成果的不易、劳动丰收的喜悦和劳动创造的美好。

同学们还在活动间隙举办了篝火晚会,用绿植制作贺卡,感恩当下,寄语未来。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一直致力于打造全新的高校劳动教育,既重视校内劳动课程设计,又拓展校外劳动实践体验,将劳动学科与劳动活动渗透融合,探索符合学生成长规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劳动教育新模式。

【摄影:学生记者 龚铖锋 编辑:张玲 责编:饶军】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