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汉师要闻

Important News

“郧县人遗址”研究院揭牌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玲 发布时间:2022-10-06

10月6日,我校与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湖北省博物馆共建的“郧县人遗址”研究院揭牌暨聘任仪式在学术报告厅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周忠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主任郭正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研究员,十堰市政协副主席、汉江师范学院潘世东教授受聘担任顾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高星受聘担任院长,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红斌担任执行院长。我校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王道国、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陆成秋、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冯小波受聘担任副院长。

我校党委书记、校长付永昌和高星院长共同为研究院揭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冰为专家们颁发聘书。

校党委副书记周明华致欢迎辞。他指出,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烈氛围中,“郧县人遗址”研究院宣告成立,标志着汉江师范学院根植地方沃土,利用学科和人才优势,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造就时代新人的光荣事业又增添了新的平台。共建“郧县人遗址”研究院,是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省博物馆对我校办学水平肯定和支持的结果,必将为我校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周明华强调,汉江师范学院一直聚焦地方文化研究,致力于地方文化资源的活化利用,推进文化研究服务地方发展,推动学校特色文化竞争力和对外影响力的整体提升。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努力将“郧县人遗址”研究院建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传承和弘扬汉文化、中华文化的践行者,为繁荣中华传统文化贡献地方特色高校应有的一份力量。

据悉,“郧县人遗址”研究院将着力挖掘“郧县人遗址”世界级文化资源,启动“汉江文明探源工程”,明晰汉江流域古人类与文明起源,以及汉江、汉字、汉民族、汉文化之间的关系。加快“郧县人遗址”考古发掘研究报告以及以“郧县人遗址”为中心的世界古人类考古发掘研究报告出版。成立“汉江古人类研究中心”,永久性会址落户汉江师范学院并规范化运营。开办“郧县人遗址”学术讲坛(沧浪大讲堂),宣传“郧县人遗址”研究进展情况,开展公共考古,彰显其研究成果和价值。积极筹建“汉江古人类博物馆(标本馆)”,展陈相关古人类化石及石器标本。

揭牌仪式结束后,高星院长以“人类起源与演化”为主题,为全校600多名师生做了一场学术性和科普性有机结合、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的精彩报告。报告从人类直立行走的起源与机制、工具制作技术的发展流变、现代人的起源及研究进展、中国—东亚人类演化模式等四个方面,为师生们描述了一幅从直立人、古老智人到现代人,从非洲古人类到中国—东亚人的人类起源演化发展的过程和场景,对多地区进化说或连续进化附带杂交说、非洲单一地区起源说、同化吸收假说等观点和假说进行了分析和解读,对“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重大发现的意义和价值进行了阐释,给大家以视野的拓展、思想的启迪和精神的洗礼。

党委宣传部、科研处等部门负责人及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教育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摄影:罗优优 编辑:张玲 责编:饶军】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