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汉师要闻

Important News

张欧亚为我校师生倾情演绎张富清采写背后的故事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杨波 发布时间:2020-12-01

 

“采访的深度决定报道的高度!”11月30日晚,《湖北日报》高级记者、中国新闻奖得主张欧亚在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深藏功名、坚守初心——张富清采访记》的新闻宣传业务培训讲座,面对面向大家讲述了他采写人民英雄、时代楷模张富清事迹的始末。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宣传委员,大学生通讯社成员及相关专业学生聆听了讲座。

“写出好新闻、拍出好照片你必须在现场!避免新闻乌龙你更得深入现场!”“采访的深度决定报道的高度”“张富清的故事不需任何润色,忠实还原就能感天动地”……张欧亚先生以首发报道张富清事迹为例现身说法、解剖麻雀,从起初的心存疑惑、深入细致地调查核实、采访中的意外收获,到自己被感动、写出感动全国的报道、张富清事迹被关注的三次高潮,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事迹做出重要批示,生动曲折的讲述扣人心弦、回味无穷,丰富的现场采访照片冲击视觉、触动心灵,关于职业新闻人的素养要求金句频出、发人深省。

党委宣传部部长饶军在总结中认为,张欧亚用陈述事实的方式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宣传业务培训。由张欧亚挖掘、选树的老英雄张富清的事迹,一经他报道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张富清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并被授予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感动中国人物、“共和国勋章”等荣誉。张富清深藏功名、不忘初心的优秀品质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张欧亚对他事迹的挖掘、宣传功不可没。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本次讲座进一步树立新闻意识,在实践中学以致用。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胡文江认为,张欧亚手把手教我们如何以专业的态度、小心的求证和扎实到细节的采访塑造典型人物,如何开创新的报道题材,如何为时代而歌,对于写好人物通讯、讲好思政课、当好理论宣讲员均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马院学工办主任毛晶玥认为,张欧亚今天的分享既是一场新闻实战课,又是一堂生动的“四史”教育示范课,师生们在领略、学习职业媒体人专业素养的同时,也接受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和中国精神的洗礼。

据悉,张欧亚系湖北十堰人,《湖北日报》高级记者,中国新闻奖得主,重大典型人物张富清首发报道者。曾任《十堰日报》经济部副主任、《楚天金报》机动记者部主任、《楚天都市报》深度报道部主任,见证三峡截流、嫦娥升空,多次深入重大灾难现场,从业三十多年来做过数以百计的重大题材及深度报道,被业界誉为“哪里有重大新闻,哪里就有他身影的新闻人”。主创的报告文学《你是一座山》被看作张富清报道的巅峰之作,荣获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 

【编辑:杨波 责编:文江】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