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汉师要闻

Important News

【言论】致敬高校默默战“疫”的平凡英雄

来源:红笔 作者:野渡 发布时间:2020-02-18

 

战疫是遭遇战,是总体战。当下,生产领域的复工复产,是战“疫”新战场,主要是预防战。教育领域比较特殊,暂时实施“教学和校园分离”,大中小学网课开展得如火如荼。在这里,也要提及守护学校的人,特别是大学里那些默默战“疫”者,他们受到的关注不多,但也是平凡英雄。

战疫是系统战,需要统筹管理,需要科学决策,也需要坚决执行。各个大学在寒假期间,正常运转所必需的保卫、保障、医护、厨卫等人员依然在岗。发生疫情之时,他们自然而然成为大学里战“疫”一线人员,成为疫情防控的一线执行者。保安守卫在大学出入口,医护人员随时待命,做饭师傅坚守在岗位,宿管阿姨陪护在隔离点……这些人平时看着不起眼,到了疫情时期,他们任劳任怨不计风险,坚守在高校的战疫前线。

由于疫情发生在寒假,目前高校的防疫工作相对简单。其一是延迟开学开网课,其二是确保校园安全健康。从疫情发生到现在,高校疫情防控的一线执行工作,主要由保卫、保障、医护、厨卫人员承担。他们日日夜夜巡守,拿的收入未必有多少,不能和大多数师生一样回家过年,正是为了坚守“岗位”,做着最基础、离人群最近的工作。虽然校领导都会看望慰问这些一线战“疫”者,但他们总体受到的关注不多。我们不能忘了,战疫胜利之时,他们也应在受表彰之列。

随着学生返学时间临近,高校面临着“绝不让疫情向校园蔓延”的大考。这就意味着目前高校里的一线后勤保卫、保障人员,要一如既往的严防死守,待学生开学返校时呈现给大家一个绝对安全健康的校园,当天南海北师生返校时,特别是考虑到部分学生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疫情防控任务会更重,还需要保安、宿管、医护人员付出更多行动,让学生在无疫无毒的环境中安心学习。

疫情是社会治理体系的一场大考。实事求是地说,正处寒假的高校并非战疫的第一战场。但是战疫最终胜利,正取决于大中小学等大后方的“平安无事”。“绝不让疫情向校园蔓延”,是党和国家交给教育系统的任务。高校一线防疫人员,特别是保安、宿管、保洁、保障人员,从疫情开始到现在,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确保了校园平安,接下来学生返校后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还要挑大梁,他们的默默奉献不能被无视。

战疫这场遭遇战,高校有太多默默坚守岗位者,他们冲在最前线,冒的潜在风险最多,很多人顾不上回家过年与亲人团聚,希望将来高校表彰战疫英雄时,不要忘了这些不可或缺、站在防控一线的平凡英雄们。

(红笔:野渡)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