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汉师要闻

Important News

校领导周进芳带队考察丹江口市三线建设旧址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饶军 发布时间:2019-07-08

7月5日上午,在丹江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玉娟的陪同下,校领导周进芳带领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等单位教师,考察了位于丹江口市浪河镇、丁家营镇的三线建设旧址。

在浪河镇、丁家营镇镇政府的热情帮助下,周进芳一行考察了3602等原总后勤部工厂旧址。每到一处,考察组都详细考察生产区、办公区和生活区,向工作人员仔细询问工厂现状和今后的发展。

在考察途中,正好遇见一群社会实践调研的十堰的大学生们,周进芳一边考察一边向他们介绍总后勤部工厂的辉煌历史、企业文化,和当年军工人的牺牲精神,大学生们深受感染,表示要深入考察挖掘军工人的感人事迹,写出高质量调研报告。

考察组分别与浪河镇、丁家营镇镇政府领导进行了座谈。周进芳在座谈中指出,将依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的人才资源,对总后勤部工厂的资料进行收集整理,为打造鄂西北三线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制定出“五个一”建设规划。即:一个反映三线建设历史文化的展览橱窗;一条符合现代旅游标准的红色旅游路线;一部三线建设资料汇编;一个展示三线建设历史的博物馆;一批反映三线建设精神的校本教材。逐步把总后勤部工厂旧址打造成延安精神传播基地、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和十堰市校本教材研发基地,让大学生在体验式教育中了解三线建设历史,了解军工人的奉献精神。要“让军机成为教材,让牺牲再现风采,让历史告诉未来。”

两个镇的领导纷纷表示,非常欢迎我校前来考察调研,我校的规划切实可行、令人鼓舞,将倾全力支持配合规划的实施落地。

上世纪60年代三线建设时期,解放军总后勤部建设的三线军需五大生产基地之一集中在丹江口市沿襄渝铁路边,有五厂一院一库,即3541工厂、3545工厂、3602工厂、3607工厂、3611工厂、2311军用仓库和2397职工医院等军企单位。上世纪80年代,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国内实际情况,提出了“军民结合,平战结合,军品优先,以民养军”的方针,拉开了军转民、军工企业调迁和战略转移的序幕,位于丹江口市的总后勤部工厂陆续迁出,留下大量旧址。

【摄影、编辑:饶军 责编:周靖宇】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