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汉师要闻

Important News

我校举办“屈原与楚文化”学术研讨会

来源:汉水文化研究基地 作者:何道明 发布时间:2019-06-10

6月7日至8日,由湖北省屈原研究会和我校共同主办,郧阳区屈原文化研究会承办的2019“屈原与楚文化”学术研讨会暨湖北省屈原研究会年会开幕式分分场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长杨鲜兰为开幕式致辞,校领导潘世东主持。

在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期间,专家学者们共同围绕屈原与楚文化、屈原与郧阳、探寻屈原的足迹等学术课题进行深入研讨。其中,6场学术报告在我校三个场地开展,来自文学院等5个二级学院的26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在学术报告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武汉大学尚永亮以《唐诗与唐人生活》为题,探讨了唐诗的类别、文化意义,以及唐人求学创作之路给我们带来的启示;湖北大学何新文以《屈原< 离骚>题义与诗旨的重新解读》为题,通过查找新证,探源美学思想,创造性地解读了《离骚》的题意诗旨。

在南风剧场,湖北省屈原研究会会长、华中师范大学蔡靖泉教授以《屈原与端午》为题,系统且富含哲理地剖析了端午节俗的起源、演变、定型及其传承的文化意义;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鄢维新教授以《秦巴地区民间文化资源例说》为题,生动形象地剖析了秦巴地区历史文化背景、文化资源类型、传承技巧及其文化意义。

1CD98

在西校区101报告厅,华中师范大学王玉德教授以《鄂西北地区的历史地位及使命》为题,从历史地理学角度,深刻分析并指出鄂西北是中华文明的摇篮之地、轴心时期(周代)的奠基之地、中华民族前行中的传承之地、承担未来的使命的圆梦之地;华中师范大学顾久幸教授以《楚辞中所见楚地风俗》为题,深入浅出地展示了楚人衣食住行等习俗遗风及其文化内涵。

据悉,在本届学术年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先后提交了53篇论文,完成了学术主题报告、小组讨论、理事换届等诸多议程。校领导潘世东带领文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会。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