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汉师要闻

Important News

【言论】以细节之“链”攻创文之“坚”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周靖宇 发布时间:2019-05-29

 

日前,十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补短板”专项行动展开。汉江师范学院“创文”指挥部指挥长、校长杨鲜兰带队实地勘察校园及包联单位实地测评点位。杨校长认为,打赢“百日攻坚战”关键在于找准攻坚之“坚”,只有从点滴做起,抓好细枝末节,保持创建常态,使文明习惯成自然,方能找准短板、攻坚克难、创出成效。

“百日攻坚补短板”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这就需要我们做好打攻坚战的思想准备,在找准“短板”的前提下,咬紧牙关、一鼓作气、趁势而上,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坐不住的危机感抓住关键环节,全力攻坚克难。而一个一个具体的细节,正是打赢创文攻坚之“坚”的重要链条

最近,十堰交管部门无码实名曝光了18名乱穿马路、翻越护栏的市民。这些行为在有的人眼里可能都算不上什么大事,觉得是不是小题大做了,可“勿以恶小而为之”,乱穿马路既不文明,又存在交通安全隐患,还妨害了整个城市的公共文明。如果我们在这些细节上不较真,就难免产生“破窗效应”,人人效仿,好不容易形成的社会文明新风的成效很快就会被各种陋习所抵消。

“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细节”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正因为司空见惯,才更容易被人们忽视。可是,创文中的细节却往往在关键时刻决定成败。“勿以善小不为”,随手捡拾垃圾,尊重公共秩序看似小事,贵在坚持。显然,能否抓好细节不在细节本身,而在是否抓在日常、是否持之以恒、是否久久为功。

 所以,只要我们平时稍微留心在意,身边就会减少很多不文明行为习惯。我们欣喜地看到,十堰的道路宽了、绿化靓了、办事效率高了,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了……不经意间,市容市貌在悄悄改变,市民文明素质也在明显提高……当生活的美好和幸福指数的提升渗透在城市的一点一滴时,每位市民自然会由内而外地生发出热爱家乡、维护文明创建成果的内驱力。

细节是一种标准、一种态度、一种智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创建不易,长效更难,某些隐藏在深处的“顽瘴痼疾”尤其难以被发现。只有始终保持细致入微、心细如发的态度和标准,才能在日常行为举止中保持文明习惯,最终达到创建为民、为民创建的目的和初衷。

以细节为链推进创文攻坚,我们既能于细微之处见成效,又能从细枝末节处补短板,只要抓好日常细节,打好创文攻坚战就会有必胜的希望。

 (红笔:周靖宇)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