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汉师要闻

Important News

红笔名师讲堂第二讲聚焦新闻外宣工作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周靖宇 发布时间:2019-05-18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编审陈博演绎高校外宣的术与道

“如何立足新时代做好高校新闻外宣工作?”“外媒青睐什么样的校园新闻?”5月18日下午,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湖北高校校报协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报主编陈博副编审应邀做客“红笔名师讲堂”,讲授如何做好高校新闻外宣工作,吸引了6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校领导周进芳教授出席讲堂活动并致辞。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网络思政工作品牌“红笔网”,阐述了开展“红笔名师讲堂”的重要意义。希望全校师生珍惜机会,认真听讲,热情互动,深入交流,积极响应党中央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号召,适应“互联网+”时代媒体融合发展新趋势,努力提升自身媒体素质,用好、建好、管好校园新闻媒体,更生动、更有效地传播汉师好声音。

周进芳指出,红笔名师讲堂是为了培养思想政治工作、党务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专门力量,培养广大青学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及新媒体、新技术运用能力而开办的系列讲座。

陈博老师以《我在学校对外宣传上的数次“零突破”》为题,结合自己从事校报编辑和对外宣传报道的实践经历,向师生们重点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内“两会”构建和谐校园》《高校学术与行政显协调难题 试水教授治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加强思政工作延伸到基层校友》《“朋友圈”画出同心圆》等实现学校外宣“零突破”的5个典型案例,和师生们分享了他在新闻选题策划、新闻亮点挖掘的心得体会,一篇篇被中央、省市级媒体广泛刊发、推送的经典报道,让在场师生听得入神、看得过瘾。

陈博认为,加强和改进对外宣传是宣传思想战线的一项战略性任务。作为高校宣传工作者,我们必须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自觉地将本校工作纳入全国高等教育的坐标体系来衡量其中的价值。密切关注改革、关注青年、关注社会,在教育宣传这个载体上,将自己的聪明才智服务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两个半小时的讲座让大家意犹未尽。在场师生纷纷认为,陈博老师的讲座激活了我们的外宣思维、启发了工作思路,特别是他以一位资深媒体人的独特视角提出的关于湖北高校外宣秩序重构的思考引发师生强烈共鸣。陈老师用自己的行动和成就告诉我们,只有在宣传报道工作中练就发现选题的慧眼、增强沟通协作的能力、提供专业精准的服务,才能在对外宣传上有所突破。

党委宣传部部长饶军主持讲堂。饶部长认为,陈博老师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剖析,深入浅出地为我们分享了高校新闻工作者怎样选择合适题材、抓住重要节点、挖掘感人事迹来做好外宣工作。希望我校宣传工作者能够认真消化吸收陈老师的经验,结合工作实际,写出具有汉江师院特色的宣传稿件。

饶部长介绍,红笔名师讲堂由党委宣传部、文学院联办,红笔名师工作室承办。所邀名师主要来自省内外大专院校一线新闻舆论工作者及专家教授,以及业界具有深厚造诣、显著成绩和广泛影响的资深媒体人士。红笔名师讲堂第一场邀请的是华中师范大学党波涛老师主讲的新媒体运营之道。

各学院分管领导、信息员,文学院、教育学院、马院相关专业师生聆听了讲座。

当天上午,陈博老师在1号会议室集中围绕“融媒体时代高校校报如何突围”“怎样做好系列(组合)报道”等话题,对大学生通讯社及各学院记者团作了培训。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