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汉师要闻

Important News

万美容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讲座受热捧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金秋 胡静 发布时间:2019-03-23

校长杨鲜兰主持讲座 

3月23日上午,阳光明媚,柳绿花红。一号会议室座无虚席。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万美容教授应邀莅临我校作了一场题为《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的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生政治辅导员和青马班学员济济一堂前来聆听。校长杨鲜兰主持讲座。

华中师范大学马院院长万美容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湖北省有关文件要求,生动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功能定位、高校思政课教学的基本任务、加强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的重要任务、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人才等重要时代课题。万教授认为,只有从教学建院、学科立院、人才强院、制度治院、党建兴院五个方面同时发力才能建好马院;高校思政课必须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新的课程育人体系,通过思想教育、价值引领,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万教授分析了党和国家对马学科人才的需求状况,鼓励思政课教师更加积极主动地投身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研究与传播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思潮的引导,面对错误思潮泛滥流行要挺身而出、敢于亮剑。

万美容重点围绕如何加强马学科建设、科研如何支撑思政课教学等具体问题对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进行了解读。万教授联系华中师范大学的成功经验,系统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7个二级学科方向,主张通过准确定位、科学施策、抱团发展、重视青年、党建驱动“五部曲”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通过政策激励、评价引导激发思政课教师的教学、科研内生动力。万教授认为思政课教师应该着重培养自身科研能力,既要潜心研究思政课的教学内容与方法,更要密切关注当代大学生思想行为发展变化特点与规律,以科研支撑思政课教学。

讲座开始前,万美容教授受聘我校“客座教授”,校长杨鲜兰为万教授颁发了证书。

杨校长对万教授的讲座作了点评。她认为,万教授这场学术讲座传达了中央的高层声音,结合当前形势分析了讲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让我校思政工作者开阔了眼界,对自身职业价值、职业梦想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万教授在如何建设马学科方面给我们传经送宝、毫无保留,既传达了高层声音又关照了汉江师范学院的实际,对我校马院省级示范思政课教学基地建设寄予厚望。

杨校长指出,万美容教授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领域成绩卓著、著作等身,尤其在培养青年思政工作者方面做出突出贡献。万教授这种严谨治学的大家风范、提携后进的高远境界,以及热爱青年、热爱思政工作的人格魅力值得每个人学习。万教授受聘我校客座教授,将直接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进行指导,预示着我校马院发展必将取得更高水平的发展与进步。

“干,才能有地位!”杨校长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尤其是马院领导班子、思政课教师都要提高政治站位,决不能辜负中央给思政课建设提供的大好机遇,决不能辜负省委省政府寄予我们的厚望。要以省级示范思政课教学基地建设为抓手,以中特理论研究中心等机构为平台,以申办思政本科专业为契机,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打牢思政课教学基本功、练就课程思政硬本事,努力打造思政课这个国家课程“金课”,在思政课教学、科研,政治理论宣讲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应有的努力。

据悉,3月22日晚,万美容教授不辞劳苦,围绕青年教师成长、如何做好科研等话题,与我校思政课教师、学生政治辅导员进行了轻松愉快的座谈。

 

 

万美容,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恽代英青年领袖培养班班主任,校“博雅计划”、“未来教育家计划”导师,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大学生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曾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湖北五一劳动奖章”,首届师范院校“明德教师奖”,华中师范大学“桂苑名师”,“教书育人标兵”,“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等奖励称号。现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与研究工程项目专家组成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会理事,《思想教育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等杂志编委。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